南昌成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
2022-06-10 09:20:4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北京时间6月9日,《湿地公约》官方网站公布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南昌成功入选。

    据了解,国际湿地城市是按照《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各国政府提名,经《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授予的称号。该称号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的一项荣誉,代表一个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此次全球共25个城市获评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其中我国占7个,包括南昌、合肥、济宁、重庆梁平区、盘锦、武汉和盐城。

    近年来,南昌以2个国际重要湿地(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阵地,深入推进全市湿地保护工作,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南昌也成为大批候鸟越冬的“天堂”。目前,南昌除有2个国际重要湿地外,还有省级重要湿地4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并依托象湖、艾溪湖、九龙湖等城市内的湖泊河流湿地,建立了多个集市民休闲游憩与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

    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场所。据统计,全市有冬候鸟112种,夏候鸟47种,旅鸟58种,留鸟164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8种。南昌作为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转站,每年为全球数十万只水鸟、75%以上的东方白鹳和98%的白鹤提供了越冬栖息地,肩负着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保护全球鸟类多样性的重要使命。此外,南昌高新区五星白鹤保护小区通过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为全球只有4000余只的濒危物种白鹤提供了一个安全、食物充沛的栖息地。(记者 徐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