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数字乡村“风景独好”
2022-07-03 09:00:3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透过大屏数据,技术员可随时掌控田间农作物的各类指标;每户赋予一个“惠农码”成为记录道德品行、行为表现的载体,引领乡村治理……今年以来,会昌县立足农业大县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会昌独好”乡村数字大脑,先行试点构建数字农业、数字乡村治理,描绘出一幅幅智慧乡村新图景。

  数字农业有“智”有“质”。该县建立“独好码”,打造农产品“身份证”,导入京东农场生产管理标准和谷语智能化管控系统,建成信息共享的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全程可视化溯源体系,对县域特色农产品赋产品码,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培育“振兴集团+乡镇子公司+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五级运营主体,形成“科研论坛-产地种植-产品加工-品牌认证-物流快递-线上营销”一条龙产供销体系。通过数字化标准化的科学管理,会昌各类农产品市场份额也逐步扩大。目前,全县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绿色食品认证30个、有机产品认证11个、持有富硒产品认证24个;建设大湾区“菜篮子”基地6个;绿色食品米粉出口量全国第一,贝贝小南瓜产量全省第一。

  数字治理有“景”有“憬”。该县通过基层社会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化转型,开发以县域为单元的群众信息载体“数字乡村APP”,每户赋予一个“惠农码”,每月对管理治理事项进行量化考核评分。农户通过数字乡村APP,可在各乡镇经营的“独好会昌”品牌店,用积分兑换物品或购物券。通过数字乡村积分管理新机制,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如今,数字乡村建设,在会昌广袤乡村催生各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农村一二三产呈现融合发展新局面。(刘兆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