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生物医药产业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2022-07-12 08:43:37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依托创新驱动构建特色突出、结构优化的产业体系

    南昌生物医药产业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进一步构建特色突出、结构优化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1—5月,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增长18.2%,发展势头持续向好,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技改提质增效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炮制、提取、制剂、包装……眼下虽是传统中成药品制药的淡季,但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订单却源源不断,企业生产马力全开。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固体制剂车间主任罗升告诉记者,他们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可日产400万片汇仁肾宝片,产能为企业在完成数字化技术改造前的七八倍。

    产能大幅提升的背后依靠的是设备的不断更新。近年来,汇仁药业先后投入8000万元技改资金,对口服液体制剂车间、提取车间、固体制剂车间和丸剂车间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实现了制药过程自动化全覆盖。此外,还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了70多项小技改创新项目。今年5月以来,企业市场销售形势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5月营业额比上个月增长30%,我们对今年全年经营实现20%的增长目标充满信心。”该公司总裁助理刘菲表示。

    据了解,汇仁药业还成立了数字营销中心,借助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通过美团送货上门,实现了“人找货”到 “货找人”的转变。仅今年“618”单日,企业电商营销额就突破了2000万元。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全国建立了十多万家合作门店。截至目前,企业营销额已突破10亿元。

    龙头引领带动

    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湾里制造基地是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早在 2003 年该基地就引进了6条国际领先的自动化中药片剂生产线,2012年“无人”中药液体制剂生产车间落成,2017年全自动智能中药提取车间正式投产。目前,华润江中湾里制造基地液体制剂年产能达6100万瓶、片剂年产能130亿片。

    7月9日,走进华润江中湾里制造基地片剂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全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前不久,我们对中药包装进行了升级,实现了铝塑整包装盒连接全自动化生产,使产线效率提高了12%。”华润江中湾里制造基地片剂车间主任肖金发说。

    今年3月,南昌突发疫情,导致湾里制造基地百余名工人无法正常到岗、供应链受到冲击,企业积极应对,在湾里管理局的帮助支持下,采取全闭环管理措施来保障企业物流的正常运行,全力保障生产。在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加班加点赶生产,保障了良好的发展势头。1-6月,华润江中两个重点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0%左右,达到预期目标,产值超过10.5亿元。“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基地设备的柔性排产和生产的能力,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伐。”华润江中湾里制造基地负责人钟志坚表示。(记者 邹佳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2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