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地铁口游园” 彰显城市方寸之美
2022-07-12 08:44:0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建设“地铁口游园” 彰显城市方寸之美

    南昌高新区今年将新增公共绿地30万平方米

    鱼尾洲站地铁口、科技城站地铁口……细心的市民来到南昌高新区会发现,地铁口的游园已然是南昌高新区的一道风景。今年以来,高新区致力于提升百姓幸福感,正加快推进城市公园、休闲空间、道路绿化及“荒改绿”等建设,预计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

    鱼尾洲站地铁口

    绿地变成“平地起山峦”的游园

    7月11日,市民李翔去高新区办事,从地铁4号线鱼尾洲站地铁口出来,发现旁边的绿地已变为一处街头游园。“大半年没来高新区,发现这里的公园景观提升做得很好。既有湿地公园,也有地铁口小游园,高新区公共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夏季炎热,百姓走出地铁便步入游园,这种感觉非常不错。”

    记者从南昌高新招商集团了解到, 历时2个月悉心打造,高新区鱼尾洲站地铁口城市休闲空间项目已完工。这处城市休闲空间着眼于地铁站周边景观、交通和配套设施的整体提升,建成后增强了与周边景观的有机串联。

    鱼尾洲站地铁口周边原为地铁施工后复绿的街头绿地。“建设遵循海绵城市理念,采用疏林草地造景手法,整体运用透水材质铺装,不仅形成了调蓄雨水的功能,而且有助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让游园‘会呼吸’,达到‘平地起山峦’的绿化景观效果。”项目施工单位南昌高新市政管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给百姓带来动态的视觉冲击效果,高新区在鱼尾洲站地铁口周边地形低洼处打造了5处旱溪花境,栽种了红枫、香樟、桂花、银杏等树种,并配植了银姬小蜡球、红叶石楠、金森女贞、常夏石竹等灌木以及佛甲草等地被植物,打造出四季有景、色彩丰富的植物群落。此外,还增设了树池座椅、休闲长凳、地胶场地、健身器材,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等,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休闲空间的功能。

    科技城地铁站西南侧

    既是小游园又是“健身园”

    科技城地铁站西南侧的城市休闲空间工程正加快建设。7月11日上午,记者从地铁4号线科技城站4号口出来,看到在周边绿网覆盖的地铁施工遗留空地上,十余名工人正对已规划的户外健身场地进行基础浇筑。

    科技城地铁站西南侧城市休闲空间项目建设面积约2400平方米,通过主入口广场、汀步和次路口与出站口市政道路连接,除了建有中央草坪外,还设置了儿童乐园、健身步道、休憩廊架等区域,既是小游园又是“健身园”。

    目前,休闲空间透水混凝土环形园路和“微地形”改造已经成型,并完成了排水和电力管道预埋,预计7月底完成园建工程。

    据了解,高新区今年还启动了紫阳大道与创新二路交叉口东南侧城市休闲空间、高新八路东侧城市休闲空间、丹桂苑东侧城市休闲空间等建设。截至记者发稿时,项目都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舒雯 记者 万晓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2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