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南昌久拖不决的“胡子工程”销号,群众堵心变舒心
2022-08-03 08:5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全长35.4公里的江西南昌南外环高速公路,因一段长410米的“肠梗阻”,搁置了4年多一直未能全线通车。最近,随着南昌“胡子工程”1号工程销号,南外环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南昌形成完整外环高速路,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一些进度缓慢、时间拖得很长的基建工程,被群众形象称为“胡子工程”。它们一拖再拖长期不能投入使用,不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损害群众利益,也破坏了城市形象。

    今年年初,南昌市在对市域范围内各级政府投资的在建项目进行集中排查梳理的基础上,将29个久拖不决、久推不动的项目列为“胡子工程”,启动“胡子工程”攻坚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南外环高速公路是南昌“胡子工程”1号工程,其开工于2015年,2018年初就实现了西段和东段通车,但中间这段长410米的道路因征迁等原因搁置了4年多,来往车辆被迫从市区绕行,四五分钟的车程要多走半个多小时。

    和南昌南外环高速公路一样,不少“胡子工程”一拖就是几年,形成原因复杂多样,有的在涉铁路、涉电、涉油气管网、涉诉等方面沟通不畅;有的涉及管网迁移、单位搬迁等难题,需要协调的部门、要素多,且难落实。

    “剃胡子”虽难,但民有所盼。今年年初,401名南昌市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胡子工程”攻坚专项行动获赞成票382票。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在南昌市的决策者看来,“胡子工程”攻坚的关键是干部作风,面对难题,领导重视就不难、众志成城就不难、方法得当就不难、锲而不舍就不难。只要干部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就一定能啃下这些“硬骨头”。

    桃花路10余年“中梗阻”被打通、逾期5年的昌西大道全线通车、银河城排涝工程投入运行……仅仅半年时间内,南昌就有11项“胡子工程”如期销号。

    “剃胡子”民有所盼,“剃掉胡子”赢得民赞。今年6月30日,南外环高速公路拖了4年的410米“肠梗阻”被打通,许多市民第一时间到现场体验,堵心变舒心。

    一个个“胡子工程”被销号,表面上剃的是现实中项目的“胡子”,其实也是作风上拖沓的“胡子”。“胡子工程”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南昌瞄准“畏难拖沓”转变作风,以“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的态度,把滞缓的项目动起来、把难啃的“骨头”啃下来,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刘 彬

    撰稿:郭 强、陈毓珊

    出镜:刘 彬

    摄制:梁楚烟、黄和逊、余 刚

    技术:任 刚、何隆勤

    海报:梁楚烟

    编辑:李宗胤

    鸣谢:南昌广播电视台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88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