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发展民宿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7 17:1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7月27日电(王凯丰)观日出云海、看飞瀑流泉、赏十里杜鹃,在井冈山,不仅有红色基因的传承,还有独特的秀丽风景。近年来,当地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乡村人文内涵,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主题精品民宿,吸引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小桥流水潺潺,乡间小道阡陌……走进井冈山市茅坪林场土岭村,随风吹起涟漪的水面与青砖白墙的民宿相映成趣。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曾是杂草丛生的“空心村”。2020年初,当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改造闲置老宅,将村庄打造成山水环绕,竹林清幽的半亩方塘度假村。

  “随着游客纷至沓来,村里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回来了。”村主任罗良军介绍,度假村创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除了闲置房屋租金,村民们还通过开办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等途径,吃上“旅游饭”。

  在井冈山茅坪镇马源村,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业态各具特色。“我们村有‘千年古楠木林’的绿色资源、‘红军小道’的红色资源以及明清建筑的古色资源。”村民陈爱玲介绍,随着村里旅游协会、民宿协会的相继成立,自家开设的民宿规模也从最初的6张床位增加到现在的70多张。

  荷花大仓、大陇案山、长塘古韵……井冈山按照“宜红则红、宜绿则绿、宜农则农”的思路,坚持民宿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打造了一批特色民宿点,以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目前,全市已登记在册的旅游民宿500余家,客房约4000间,接待床位1万余张。

  为加大对民宿产业扶持力度,井冈山出台了一站式办证、贴息贷款、水电优惠、配套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同时,设立民宿发展专项基金,对合规运营的民宿进行奖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6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