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08-07 09:35: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近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国康路,一所崭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南昌市丹霞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收尾,本月底,这里将开始招生迎新。“学校的建成,不仅可以缓解周边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更能让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丹霞学校执行副校长付红俐说。

    错落有致的教学楼,触控互动的一体机,寓教于乐的科技馆……位于南昌县三江镇的三江二小,基础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不逊色于城市的小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南昌市不断优化网点布局,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加快推进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把名校办在百姓家门口

    据了解,为全面扩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扩充城乡基础教育空间资源,南昌市教育局制定了全市“十四五”中小学基本建设项目规划,规划新建、扩建中小学校项目113个,规划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61.67万平方米,规划增加学位20.6万余个。

    占地56亩的丹霞学校,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学校规划开设21个教学班,预计新增945个学位,极大地缓解了周边教育资源紧张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丹霞学校还并入了青山湖区重点小学——青新小学教育集团。“青新小学这些年一直处于招生饱和状态。

    这次调整后,丹霞学校不仅能分流青新小学生源,还可以和集团总部共享教育资源,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都能得到保障。”付红俐告诉记者。

    从2016年开始,南昌市正式启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以“名校+新校”“强校+弱校”“城区校+农村校”等多种方式,让社会公认、群众期盼的优质教育品牌覆盖新城区、教育薄弱片区和农村,发挥优质学校在管理体制、文化理念、师资培养、教育教研等方面的优势。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义务教育集团46个,覆盖城区(县城)学校146所,各县区普遍实行了集团化办学机制,把名校办在更多百姓家门口。

    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不断缩小

    为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近年来,南昌市教育局采取撤点并校等措施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同时,完善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优化教育资源的网点布局,让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就便入学,稳步提升乡村学校整体办学能力。

    走进三江二小,除了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门口停放的一排公交车格外显眼。校长张小忠介绍:“以前镇里共有9所村小,分布在各个村委会。由于教学环境差、师资力量弱,生源逐渐流失。2020年,9所村小撤销并入三江二小,县政府协同配置区域公交,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让家长放心,学校安心。”

    南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着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解决“乡村弱、城镇挤”现象,南昌市大力整合、优化教育资源,重点推进教育网点调整,并同步推进涉农县区教育网点规划。各涉农县区结合实际情况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大力推进乡镇中心校建设,同时保留必要的村小教学点,让农村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在办学条件方面,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和农村学校标准化工作。据了解,2021年该市下达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4835万元,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稳步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能力。(记者陈璋 实习生胡倩、邓扶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89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