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头里藏着“大”产业
2022-08-05 19:5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购买桶装水、安装净水器等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常见场景。然而,在江西景德镇的部分小区,居民们打开自家水龙头,就可直接喝到洁净的饮用水。

  2019年,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水投集团”)抢抓景德镇作为直饮水试点改造城市契机,推动管道直饮水项目推广落地。

  江西水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江西润泉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坚介绍,管道直饮水是“管道优质直接饮用水”的简称,指的是运用现代高科技生化与物化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并采用优质管材设立独立循环式管网送入用户家中,供人们直接饮用的供水方式,相当于在城市供水系统末端加了一把“防护锁”,进一步解决居民因管网二次污染产生的安全用水问题。

  在景德镇陶机小区,居民楼外新安装的直饮水管道均采用不锈钢管材,在阳光中熠熠生辉。

  当地水务公司技术人员李俊介绍,陶机小区试点项目采用的是分质直饮水+全流优饮水模式,从末端净水系统至用户入户位置重新铺设了食品级304不锈钢管材及循环管道,以较低成本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供水服务。

  陶机宿舍77岁老人徐必安用瓷杯现场装了一杯水,他说,直饮水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直接打开水龙头接水就好了,从价格上也相对更便宜。

  管网末端配置净水系统,在二次供水的节点对水质进行净化,水质监测在线仪表全天候对相关水质指标状况进行监测并实时上传平台,可让饮用水循环距离较短、供水成本较低、水质更加安全。目前,景德镇的三宝马鞍岭景区、名坊园研学培训中心、市行政发展中心食堂、市住建局办公大楼、陶机小区等20多个直饮水试点项目正有序运转,景德镇也成为“全国直饮水试点示范城市”。

  江西水投集团还同步在产业链条延伸方面积极布局,积极推动实现核心设备的生产、组装的本土化。目前已落地核心设备生产线的在昌选址,正在加快厂房及生产流水线的设计制图、报审等工作。

  江西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德强说,江西水投集团将积极拓展省内外市场,通过跨特许经营权、跨区域、跨公司进行广泛合作,争取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进一步延伸管道直饮水全国产业布局。(李建平 熊家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89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