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互鉴合作 中日陶瓷产业园应运而生
2022-08-29 14:49:09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以陶瓷闻名中外的景德镇,有着千年官窑史、六百余年御窑史,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陶瓷产业支撑千年发展的城市。近年来,随着景德镇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的有力推进,包括中日在内的海内外陶瓷文化交融互鉴,使得该市陶瓷制瓷技艺与产业创新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与发展,由此也带动了更多的国际合作,景德镇中日高科技陶瓷产业园应运而生。

    景德镇中日陶瓷产业园厂房(徐迎华 摄)

    当前正在建设中的景德镇中日高科技陶瓷产业园位于该市昌南新区,占地2680亩,计划五年内投资200亿元,预计年产值将达600亿元。该产业园以功率半导体封装产业链、射频器件及传感器产业链、电池产业链加生物陶瓷产业链、耐高温结构陶瓷产业链为发展方向。目前,已与五家日本及国内大学、研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储备项目38个。

    该产业园主要是以管委会加平台的方式进行打造。先期为产业园打造基础设施,为其他的项目做好入园准备。目前,中日合作产业园已经落户了两个项目,一个是At陶瓷平板膜项目,另一个是碳化硅碳化铝陶瓷基板项目。这两个项目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物理空间,设备正在陆续进场。

    据介绍,At陶瓷平板膜项目总用地面积184亩,总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达7.25亿元,达产后年纳税约6千万元,可提供就业300余人,其中高端技术科研人才超过50人。精装修预计将在今年九月底完成并交付使用。

    景德镇中日陶瓷产业园厂房(徐迎华 摄)

    氮化硅及氮化铝陶瓷基板项目由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发起成立。该项目由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氮化硅陶瓷基板生产项目两部分组成,总用地为100亩,总建筑面积约57000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

    据了解,景德镇中日高科技陶瓷产业园以平台加基金为产业抓手,通过平台对接中日产业资源及人才资源,通过基金开展资本运作及落地扶持,最终将打造景德镇高科技陶瓷产业生态链,推动中日先进陶瓷深度合作。

    由此可见,该产业园建成投产对促进景德镇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将助力景德镇打造千亿级高科技陶瓷及下游应用产业集群,为建设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邵文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黎
加载更多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2112895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