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深挖“三农”潜力稳定粮食生产
2022-08-28 08:53:2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三季度是我省农业生产的黄金期、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灾害性天气易发期、重大病虫害发生活跃期。特别是7月以来,我省面临严重干旱,多地农田因干旱高温亮起了警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稳定,压力巨大。

    “要在认清形势中坚定信念、在把握形势中保持定力,进一步坚定决心、提振信心,锚定目标、乘势而上,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大的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三农’工作目标任务。”7月26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2022年三季度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提出要求,全力挖掘“三农”潜力,誓要把“黄金季”干成“丰收季”。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稳定“三农”基本盘,对于稳固国民经济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以占全国2.3%的耕地面积生产了3.25%的粮食。其中,秋粮丰收是保障全年粮食产量的重中之重。

    今年,我省下达2022年耕地地力补贴资金42.9亿元、稻谷补贴资金13.02亿元,并下派93支农业专业队伍奔赴全部农业县(市、区),监督指导农业生产。进入三季度,我省多地遭遇旱情,省农业农村厅又紧急派出11个工作组,赶赴22个县(市、区)开展农业抗旱服务指导工作。

    进入三季度以来,为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出台10多个生产技术和防灾减灾指导意见。各地也组织广大基层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服务不误农时,帮助农民把关键技术落实到田;同时,启动实施为期5年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和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招收工作,加快农业高素质人才的培育步伐。目前,我省共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30余万名。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从大田高产到颗粒归仓,夏粮丰收的链条中,机收减损是重要一环。”今年“双抢”期间,全省投入主要农机具64.5万台(套),确保早稻及时机收、晚稻及时机种;成立机收减损监测调查工作队,建立水稻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制度。

    为提高农业生产风险保障能力,进一步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我省持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对水稻、花生、油菜、棉花保险实施提标降费,将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产粮大县,新增柑橘、淡水养殖和肉牛三个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试点险种,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加大保费补贴资金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末,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合计30.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8%,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660.03亿元,已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2.71%。

    青苗田里话丰收。当前,晚稻正值新绿时,江西以拼搏之姿力战旱情,全力确保“江南粮仓”稳产丰产。(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江西瑞昌旱情送水队:用自己汗水换百姓清凉
江西瑞昌旱情送水队:用自己汗水换百姓清凉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5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