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夜市里的“非遗”
2022-08-29 14:42:21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一勺蜜糖被高高抬起,再稍稍倾斜勺子,金色的蜜糖如一缕丝线,垂直而下,落在平整的石板上。景德镇市级非遗项目糖画的传承人涂智航,凝神聚气,运用腕部的力量以勺为笔,以糖为墨,在小小的金属板上绘画出憨态可掬的“冰墩墩”。

    8月23日晚,“百城百夜”景德镇分会场,夜珠山·码头夜市上,景德镇市级非遗传承项目糖画的传承人涂智航的摊位前,不少孩子和家长围在这里,看糖画,吃蜜糖。涂智航细心地为孩子们绘制着他们想要的小兔子、小鸟等糖画。

    涂智航在夜市中制作非遗糖画(吴晓燕 供图)

    涂智航的糖画手艺是传承自他的父亲涂明平,父子二人皆是市级非遗项目糖画的传承人。本来涂智航之前从事着厨师的工作,但是父亲的非遗技艺需要有人传承,所以他辞掉了工作回家和父亲学习糖画。糖画艺术的特点就是街头设档、现做现卖,所以平时除了在九集“老三样”门口摆摊外,他经常会参加一些大型的文化活动,向市民和游客展示非遗糖画的魅力。

    “我参加过景德镇旅发大会、百城百夜消费季活动,市民和游客都很喜欢我的糖画。”涂智航说,当前景德镇正在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非遗传承与保护,传承的是手艺,传播的是文化。希望自己的糖画能够被更多的人熟知,走进千家万户,也能为景德镇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吴晓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黎
加载更多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2112895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