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这十年:发展动能转换提速 跻身全国百强城市行列
2022-09-03 10:0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9月3日电(吴亚芬)十年间,九江市GDP接连跨过2000亿元、3000亿元两个台阶,2021年达到3735亿元,是2012年的263%,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城市行列,排第72位。9月2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九江专场)召开,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文斌介绍了十年来九江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这十年,九江市聚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新型工业重地实现新跨越。九江市规上工业营收2021年达7430亿元,是2012年的247%,列全省第2位;千亿制造业产业达到5个,本土上市企业破零,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总数达到675个;工业平台不断做优,工业园区营业收入6388亿元,是2012年的296%,共青城国家高新区成功获批,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拔地而起。

  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十年来,九江市中心城区加快从“老两湖”向“新两湖”迈进,建成区面积扩增63平方公里、达到163平方公里,城区人口扩增42万、达到118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依托名山名江名湖名城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推动形成了全域全业全季旅游格局,全市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26家、实现县域全覆盖。

  这十年,九江市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长江美丽岸线,一条集“守护长江、美化长江、展示长江”于一体的沿江生态廊道基本成型,确保了“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

  在保障民生方面,九江市连续十年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集中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个贫困县、347个贫困村、26.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97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