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着墨描绘乡村丰收图景
2022-09-20 09:18:5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

  金融着墨描绘乡村丰收图景

  在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赣鄱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丰收的背后,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桩桩助农惠农的小故事,小故事汇聚成大文章,书写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

  日头刚冒尖,“粮王”李检发就下地帮儿子李胜波侍弄起庄稼。9月中下旬,抚州临川区罗针镇2000多亩的稻田里到处稻浪翻滚。

  “回款困难,资金短缺,汽车停运了,买不到肥料,眼瞅着要误农时,整宿睡不着。”回想起2020年开春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李胜波连连摇头。多亏了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给我们贷款80万元,真是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我们购买农资的资金问题,还帮助许多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我对土地有感情。”2003年底,李检发举家从上饶市余干县来到抚州市临川区,发现这里的地势平坦适合机械化耕种,当时很多农户家的年轻富余劳动力都到外面务工去了,田地一直荒着,凭借多年的水稻种植经验,李检发流转起土地种粮,并逐步将规模扩大到8000多亩。

  与此同时,李检发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效益。一位正在放牛的徐老汉告诉笔者,自己家里只留了2亩田种口粮,其余的全部租给李检发。“原来的田荒废在那里没人种也没收益,现在租田能赚钱了。”有时候田里不适合机械耕作,徐老汉就牵着牛一起去干活,一天可以赚300元。

  金黄稻谷千层浪,累累瓜果十里香。在兴国县均村乡,成片的脐橙园犹如绿宝石镶嵌在绿水青山之中,果农们穿行在充满希望的绿色果园,娴熟地进行施肥培土、开挖水渠和预防虫害等作业。

  “在我困难的时候,是邮储银行将资金送到了我的脐橙园,感谢邮储银行一路相伴相助!”与邮储银行合作6年之久的脐橙园主小刘深情地感谢道。在她创业的过程中,邮储银行既是“雪中送炭”又是“锦上添花”。

  2016年,小刘外出创业归来,怀揣着多年的种植创业梦想,毅然决定在均村乡流转荒山开始种植脐橙,但创业初期的资金缺口让她犯了愁。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了解到小刘的困境后,当即上门对接、进行贷款调查,为她发放49万元“财政惠农信贷通”信贷资金。

  今年,眼见脐橙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小刘有了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机械化水平、推广良种良法的念头,她再次找到兴国县支行,经调查后,该支行向其提供了政策宣传、信贷投放等一站式服务,第一时间将小刘急需的45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位。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小刘欣喜地表示希望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推进“机农合一”“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专业性综合化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并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脐橙销售方面的应用,提升拓宽网上销售渠道,创新组织管理和经营机制,也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主动聚焦“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积极探索服务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持续向涉农产业输送动力,为客户提供有温度、有速度、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累计向农村地区投放贷款超245亿元;建成信用村1.5万个、信用户超21万户;涉农贷款余额近800亿元,居全省银行业和全国邮储银行前列。(游吟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