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着“毛驴”去致富
2022-09-20 09:26: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走进莲花县湖上乡江背村“致富驴”产业基地,饲养员正在给小毛驴喂食,220头小毛驴体格健壮、精神抖擞。“这些毛驴全身都是宝,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我们现在正走在赶着毛驴去致富的道路上。”养殖户刘治异看着这些新进小毛驴笑得合不拢嘴。

  2020年5月,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湖上乡整合资金800多万元,采取“村集体+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党组织与农村致富带头人牵头,着力培育“致富驴”产业。目前已出栏50多头,每头利润达5000多元,预计今年还可以出栏70多头,每年按照3%递增分红,有效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促进了农户的增收致富。

  “致富驴”项目是湖上乡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坐落于湖上乡江背村文冲里,目前养殖了220多头毛驴,采用自产自销模式,规划设计养殖区、屠宰区、深加工车间冷库、技术研发室等,建成了一整套加工驴产品的流水线。

  该项目是湖上乡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济,积极探索出的新型助农经济发展模式,引进“致富驴”打造出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的加工产业链。通过与餐饮企业合作、采购先进设备熬制阿胶等一系列措施,围绕驴产品的生产、供应、加工和销售实行配套服务和综合经营,并以合同的方式将村集体、脱困户、企业的经济关系固定下来,使产业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湖上乡“致富驴”全产业链助农的运作模式,改善了群众生活,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冯燕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