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新金融”助力 书写赣鄱壮美画卷
2022-11-04 15:51:19 来源: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传承和发扬党史百年经验,牢记金融为民初心,聚焦 “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三个能力”。

  铸根魂:红色土地上奏响“发展奋进曲”

  马家洲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园,作为泰和县马市镇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的重点版块,其顺利建成离不开江西吉安市分行的支持。该项目采用PPP模式,是地方政府金融创新的首个案例。

  7月初,江西省分行在三湾村进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现场教学活动。江西省分行积极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江西省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一个目标、一个思路、三个坚持”的发展策略,坚持“行不行看经营、强不强看市场”的目标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节奏,通过抓基础、抓转型、抓创新发挥好国有大行的作用。

  稳经济:保驾护航里焕发“澎湃新动能”

  坐落于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是中国第八个内陆开放口岸,也是全国内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口木材直通口岸。为助力种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验田”,建行江西赣州南康区支行围绕赣州国际陆港业务范围及金融需求,专门制定了覆盖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跨境结算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满足港口的建设和内外贸金融服务需求。目前该行已为赣州国际陆港提供综合授信5亿元,涵盖港口建设、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以及流动资金需求。

  江西省分行始终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江西“2+6+N”产业,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积极支持“两新一重”等重点项目建设;紧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着力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立“映山红”“小巨人”、民营制造业百强等“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库,逐户研究制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26亿元,较年初新增434亿元,同比多增177亿元。

  江西省分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及时出台23条针对性纾困解难措施,全面落实减费让利、助企惠民各项要求,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增长。通过深化贷款LPR应用,持续下调贷款利率,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

  面对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消费潜力释放仍受一定制约,江西省分行以“建行生活”APP为依托,主动承接发放政府消费券并做到“两个一半以上”:承接发放金额1.89亿元,覆盖69个县(市、区),不断延伸的金融服务触角,对于提振民生消费、维护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回暖起到积极效果。

  兴产业:田野沃土间铺就“振兴快车道”

  漫江乡是修水县传统蚕桑重镇。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江西省信德保制丝有限公司落户于此,并与蚕农签订购销合同,每年免费给农户发放蚕种,开展技术培训,极大提高了村民种桑养蚕的效益。然而订单收购的周期性资金需求很大,企业发展急需金融支持。

  建行江西九江修水支行获悉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迅速为项目发放贷款,全力支持企业收购蚕茧,有效保障蚕桑产业经营主体稳定运营,并精准施策发力拓展“桑蚕选育种养”“丝绸生产销售”以及“附属产品开发”等全产业链条,助力形成产加销、农工商、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江西省分行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通过创新“赣南脐橙贷”“赣农振兴贷”“裕农快贷”“银担贷”“农机云贷”等系列特色信贷产品,加大对江西省稻米、果蔬茶、畜牧业、水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休闲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支持力度,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为进一步加强数字化乡村基层治理服务场景建设,江西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功上线“吉安智慧乡村”综合服务科技平台,打通医保、社保、民政等方面的数据接口,助力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民生活智慧化、农业产业智能化。截至目前,三资平台在多个设区市、县(市、区)上线运行,智慧村务平台在360余个村上线。以“三资平台+智慧村务+政务”模式搭建的农村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推进智慧政务战略落地基层“最后一公里”,助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产业发展。

  截至8月末,分行涉农贷款余额950亿元,比年初新增125亿元,农户贷款客户数12.2万户,比年初新增9258户。

  美生态:山峦叠翠中绘就“绿水青山图”

  8月11日,江西省新余市召开绿色金融产品发布暨政银企对接会。会上,建行江西新余市分行与仙女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仙女湖(湖体)GEP抵质押绿色信贷项目签约,成为全省GEP融资产品的第一单。

  江西赣江中医药科创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医药科创城和合·尚街人才公寓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推进实施。建行江西南昌分行了解到项目融资需求后,针对住房租赁定位和绿色设计理念,认真分析可持续发展挂钩交易规则,引入第三方可持续评估认证机构“联合赤道”进行评估,创新推出可持续发展挂钩+住房租赁贷款,成功投放2亿元用于项目建设,成为继全省首笔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质押贷款、首笔金额最大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首笔电力绿色证书质押贷款之后,在绿色金融创新上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一个个绿色项目在赣鄱大地上落地,见证着江西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齐头并进,也见证着根植于红土地上的江西省分行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引领下,不断在产业、生态等多领域释放“绿动力”、催生新活力的生动实践。

  风起赣江之滨,潮涌鄱湖两岸。江西省分行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关键,持续加大对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支持力度,按照绿色低碳原则优化行业信贷结构,统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研发运用先进低碳技术的优质企业以及传统企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清洁化改造和节能减排项目。截至8月末,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18亿元,较年初新增128亿元,增速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以“理”服人|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理”服人|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理”服人|为什么我们最有理由说“文化自信”?
以“理”服人|为什么我们最有理由说“文化自信”?
听见中国
听见中国
鄱阳湖:为候鸟“留水”
鄱阳湖:为候鸟“留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1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