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一次会 搞活一座城
2022-11-12 09:43:0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1月8日晚,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如期在九江市体育中心开幕。这是九江市首次承办江西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全、人数最多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目标,九江市重点聚焦场馆建设、城市环境改善、运动设施升级等方面,为省运会各项赛事顺利进行保驾护航,让九江市民乐享精彩文体生活。

  体育场馆从有到优

  近期,要说九江市最热闹的地方,非九江市体育中心莫属。数条青蓝色的跑道如玉带、如浪花,将各场馆串联起来,明快流畅的动态线条、浓淡相宜的色彩搭配,无处不描绘着九江“襟江带湖”的传统文化意象,引得市民赞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九江市体育中心总面积约12.1万平方米,主体育场设3万余个观众座位,总投资约1.68亿元。经过精心设计、科学施工、人性化布局,整个体育中心焕然一新,不仅在外观上显得科技感、未来感十足,软件设施也更加丰富、舒适。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体育中心在功能上得到了全面升级。

  本次升级改造项目将体育场主场原混合型跑道改为了预制型跑道,达到国内一类场地标准。原游泳馆面积由9000平方米增至1.4万平方米,并新增了新风系统、恒温系统,一年四季均能使用。体育场、体育馆及游泳馆均配备了电视转播系统和自动升旗系统,增添了LED显示屏、时钟系统、售检票系统等设备。全面升级的九江市体育中心不仅满足承办省内综合性赛事和国内单项赛事的要求,还将在省运会结束后作为全民健身场地向社会开放。

  县区发展生机勃勃

  本届省运会赛事场地安排涉及九江市15个县(市、区),九江市积极统筹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新建体育场馆5个、升级改造场馆11个,首次实现比赛场地县(市、区)分布全覆盖,带动了各地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助推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段时间,省运会(社会部)垂钓比赛在庐山西海举办。庐山西海按照国际垂钓赛场标准,结合九江山水景观、渔业文化,精心设计打造了集国际垂钓、文化体验、生态休闲、精品度假、运动拓展、水上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垂钓中心,可容纳千人同场竞技。

  近年来,庐山西海不断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路径,充分挖掘球类运动、水上游乐、休闲垂钓等旅游资源,持续将体育元素嵌入文旅产业,“运动西海”名片深入人心。

  瑞昌市安排了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体育公园场馆改造提升,以承办省运会赛事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17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启动城隍庙区域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北环渠、赛湖渠等10余个重点防洪排涝工程。

  体育为瑞昌集聚了更多人气,吸引了一批大企业投资。其中,荣誉集团投资4.5亿元建设五星级酒店;中国奥园集团投资24亿元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联盛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瑞昌联盛购物广场……

  赛场上,运动员们挥洒着汗水;赛场外,更多的健身人群、更丰富的运动项目正不断为健康九江注入强劲动力,整座城市呈现出勃勃生机。

  美丽安全与你同行

  九江城区各出入口,结合省运会打造的具有九江历史文化底蕴的雕塑、花坛造景和标识标牌十分显眼,整体景观美观大方。

  在九江长江一桥收费站附近,九江市筹备第十六届省运会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之一的白水湖互通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的实施,让沿线1.2公里面貌大变样。驱车从长江一桥下高速公路,新打造的体育公园映入眼帘,不远处,水上栈道和休闲步道直通湿地公园,既能欣赏景色,又方便群众通行。

  省运会筹备期间,九江市将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相结合,统筹推进城市出入口、重要节点、重要路段提升,以及城市路面、立面、亮化、美化等环境提升,营造浓厚的省运会氛围,让市民享受到健康幸福的“省运红利”。

  办好一次会,也是环卫、治安工作的“大练兵”。九江城区内,4000多名环卫工人穿梭在大街小巷,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九江市公安部门全面梳理维护了全市“天网”“雪亮工程”监控视频探头,推进智慧公安数据平台建设,将警力分布和工作任务数据化、图像化。同时,从湖口、彭泽、共青城等地抽调精干警力,通过“以战促训”,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凌 瀚 记者 周亚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以“理”服人|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理”服人|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