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冬种忙 播种来年新希望
2022-11-15 09:01:1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眼下正值冬种关键时节,在南昌县冈上镇晋安村辜家村小组,趁着晴好天气,当地的种植大户辜志勇正驾驶着起垄、施肥、直播一体机往来穿梭,开足马力在田里抢种油菜。在机械的作用下,土地被翻卷起来并散发出阵阵泥土味,一粒粒油菜籽被播撒在深褐色的土壤里,也播下了增收的希望。

  “冬天种油菜,春天收菜籽。今年,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流转来的1000亩左右土地全部种上了油菜。”辜志勇笑着说,以前村里的田大多只种水稻,每到冬天就闲置了,这几年政府鼓励“稻油轮作”,农技人员上门“手把手”教大家种油菜,让村民多了一份收入,也不会耽误来年种水稻。“希望通过自己的汗水和付出,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目前,千亩油菜种植工作已接近尾声,期待来年有个好收成。”

  无独有偶,位于武阳镇的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基地内,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冬种景象。走进大棚,放眼望去,绿油油的油菜苗整齐地码在一块块移动育苗床上,煞是惹眼。一旁,基地工作人员正一字排开,围在自动播种流水线上忙碌着。两分钟不到,一盘盘装满油菜籽的育苗盘就被端了出来。“我们这种流水线每小时可育苗生产520盘,目前,首批我们已经孕育了1200亩的油菜苗,准备在全县投放。”基地负责人舒斯辉笑着说。

  油菜育苗大棚隔壁的辣椒种植大棚内,一株株辣椒苗青翠欲滴,不少辣椒苗已经开花挂果、长势喜人。“目前,我们已种植辣椒苗120余亩,技术人员对辣椒品种繁育、花粉提取、品种杂交等环节全程技术把关,确保培育出高品质的辣椒品种,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舒斯辉说。

  冬季,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一季,对于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入冬以来,南昌县全面谋划冬种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要求,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开展冬种生产,切实抓好油菜、绿肥、蔬菜以及其他高效秋冬作物种植,提高冬种覆盖率。

  为落实好播种面积,提高农民冬种生产的积极性,南昌县还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该县鼓励支持开展育苗机插、一体化机械直播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建设,引领规模种植油菜、红花草等冬种作物,打造一批油菜和红花草等冬种作物休闲观光带;鼓励农户在自愿的基础上,按照“乡镇牵头、村委会组织实施”的模式,开展冬闲田翻耕过冬。对规模种植油菜、红花草的经营主体,以及开展冬闲田翻耕的村委会给予补贴。

  “我们把油菜种植、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相结合,积极引导农民利用农闲种植油菜,有效减少冬闲田面积,同时改善土壤肥力和结构。”南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播种油菜面积16万亩,绿肥和蔬菜等其他冬种作物种植任务也已基本完成。(江 辉  喻琪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