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田畴织锦绣
2022-11-22 09:10: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1月15日,全省农业发展大会在上饶市召开。初冬的饶信大地,柚子金黄,菜畦青绿,稻谷满仓。这是丰收的田野,亦是希望的田野。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持续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

  “今年的粮食收成稳住了!”上饶市信州区沙溪镇种粮大户舒友德心中紧绷的弦总算是松了下来,他告诉记者,再有个两三天,联合收割机在田里跑几个来回,1500亩晚稻就都能收完了。

  “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成为农民的共识。面对超历史的夏秋冬连旱,我省按照“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的要求,坚持“一季接着一季抓、一茬接着一茬干”,多次专题调度,及时研判形势,安排救灾资金3.27亿元,省农业农村厅派出93个工作组开展“一对一”驻点指导,落实“一喷多促”、改种补种等措施,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尽最大努力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稳定在430亿斤以上,其中早稻面积1830.2万亩,总产量135.4亿斤,较去年增加0.8亿斤,居全国第二位;夏粮面积109.1万亩,总产量4.68亿斤,较去年增加0.15亿斤。”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我省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一茬一茬抓好粮食和油料生产,努力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贡献“江西力量”。

  就在全省农业发展大会召开前夕,又传来一个好消息:我省100万亩油菜扩种任务顺利完成,总面积达886.9万亩。

  同时,我省全力以赴稳生产、保供给。落实生猪产能调控措施,加快牛羊产业发展,推进果业、蔬菜、畜禽、水产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茶叶、中药材、富硒农业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3%,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科技兴农强农,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江西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61.5%,科技已成为江西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

  “在我们的植物工厂,通过高科技无土栽培技术,打造手术室级无菌空间,可以实现金线莲全年不停产,产能是传统种植的6倍以上。”上饶市广信区云田现代农业产业园金线莲技术车间主管汤思杰向记者介绍,目前,植物工厂年产金线莲干品约3.5万吨,年产值约8000万元。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着力壮大种业企业。做大做强24个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强化农业科研攻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装备创制应用,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农业、高效设施农业,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特色产业机械化,提高机械作业服务化水平。目前,已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315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70个,智慧农业“123+N”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农业大数据获取、互联、共享大网基本形成。

  随着一大批富有江西特色的农业产业加速成长,我省农业大而不强的局面也在逐步改善。我省大力实施农业七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整合资源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重点打造了小龙虾、富硒蔬菜、鄱阳湖稻米、赣中南肉牛等四大国家级产业集群,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农业产业强镇3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8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963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7355亿元,休闲农业总产值达710亿元。

  挖掘绿色潜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如何挖掘农业发展的绿色潜力,加快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将我省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农业农村发展优势?

  “我们广丰的马家柚产业,就是从生长在大南镇古村村马家自然村一农户厨房边的母树发展起来的。”广丰马家柚产业主题馆解说员向与会嘉宾介绍,目前现存的母树树龄高达216年,马家柚产业从名不见经传、零星栽培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种植面积达40万亩,在当地群众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成了农民的幸福果、致富果。

  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9个;全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5007个,其中有机农产品3296个,居全国第三位;主要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在98%以上,农药化肥用量连续5年零增长……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江西农业在逐绿的道路上收获颇丰。

  “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正在进一步打响。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庐山云雾茶等5个地理标志产品荣登全国百强榜,富硒优质农产品备受市场青睐,“赣鄱正品”品牌体系正逐步形成,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7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