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都”,在变革中寻新机
2022-11-16 09:32: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0月28日至30日,为期3天的樟树第53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樟树市岐黄小镇举行。走过了53届的樟树药交会,有什么新变化?在数字化变革浪潮中,樟树又如何重振“药都”之名?

  “数字展会”成为最大亮点

  “本届药交会在吸取往届药交会办会经验基础上,努力将樟树药交会办成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盛宴、提升城市品质的名片、企业经贸交流的平台、市民共建共享的节日。”对于樟树第53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宜春市副市长江东灿有着自己的期待。

  10月28日,樟树第53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岐黄小镇开幕。记者走进岐黄小镇会展中心,一排排国际标准展位高端大气,前来询价购物、洽谈业务的客商代表、市民群众络绎不绝,一派热闹景象。

  在这药香味之中,一块位于主展示区入口处的大屏幕格外引人注意,上面不断更新着药交会期间实时交易数额。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28日9时57分,交易额累计达2.1亿余元。

  本次会展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双线会展”模式,通过与具有药品互联网第三方交易平台资质的专业公司合作,搭建云上药交会平台,整合了线上交易、线上展台、直播中心、在线对接等多个模块,实现数字化办会的实质性转变。

  组织国内医药企业与境外专业采购商通过线上展览、国际直采的方式,实现线上对接、洽谈和交易;牵手药兜网,合作共建“中国樟树云上药交会”平台;在医药线上交易大数据展示馆,LED显示大屏实时向参会客商、群众推送大会资讯、线上交易数据……插上“数字翅膀”的樟树药交会,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中医药必须守正创新,数字技术和现代物流的结合,能够使樟树最大程度地收集全国各地的道地药材信息,进而发挥樟树作为药都的集散地作用。”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其介绍,公司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正在加大物流冷链车辆和仓储中心的配备,加快打通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

  但同时,李其也坦言,当前中医药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处于起步阶段,尚需加大力度推广。通过公司的数字化平台“五洲医药大数据系统”分析,其配送的主要药品依然以西药为主,中药比例约占10%。

  品牌影响力亟需提升

  “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作为闻名全国的“中国药都”,其市场吸引力依然巨大。据主办方中国中药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届药交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9000余家医药厂商参会参展,参展药品品种3万个,开幕当天成交额突破130亿元。

  据悉,为给展会营造氛围,也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和领略樟帮传统中医药的医学魅力与文化韵味,10月26日,“樟帮中医药一条街”在毗邻会展中心处正式开街。同时开展的名老中医大型义诊活动更是引得数千名群众慕名前来求医问诊购药,获得如潮好评。

  热闹之余,该市清楚看到,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河南禹州等其他中药材集散地正在加速崛起;全国药品交易会(上海)、广州国际医药保健产业博览会等,因背靠长三角、珠三角等强大市场,成为药品交易的“新贵”。

  “近几年,我们参与了国内多个药品展销会,明显感觉到樟树药交会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呈现下降趋势。”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长青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扩大宣传,提升樟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对此,樟树本土龙头企业仁和集团有着自己的考量。“樟树作为全国知名的药都,不能只是把药交会办成一个药品线下交易的盛会,更应该发挥樟树作为‘中国药都’的话语权,进而推出行业标准,形成产业优势。”该集团品牌总监李欣表示,因为电子消费和现代物流的发展,单纯的线下交易,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对药交会的需求。此外,目前樟树在传统优势中药材领域,龙头企业和道地药材的优势并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对优势产业的开发和创新力度。

  “药都”振兴正待时

  “药都重振”成为本次樟树药交会的一个重要话题。那么,振兴从何抓起?

  今年7月,一场颇具声势的“中国药都”振兴之问大讨论活动在樟树市开展。全市上下聚焦“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收集意见建议2000多条、重点问题160多个、重点事项130多项,形成工作清单160多项。“办出更高水平的药交会”,倒逼当地掀起一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探索中医药产业发展转型新路子。

  10月27日,药交会开幕前夕,江西(樟树)中医药强省科技成果在线对接会举行,此次对接会共向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征集到最新科技成果1435项,征集到企业有效技术需求262项,实现技术对接319次,达成合作意向16项。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短缺和技术应用的困难。科技成果对接会,就像是一个超市,里面存储了药企可能需要的技术,而有需要的企业可以通过对接会进行购买,省级和市本级财政还会给予买卖双方总计10%以上的资金补贴。”樟树市科技局副局长邹意平介绍,高端人才引进难一度是当地产业振兴的难题。当前,樟树市在引人才、引技术工作中坚持“但求所用”原则,实现了从引人才到引成果的转变。

  记者在主办方提供的相关资料中了解到,樟树市于2021年11月印发的《关于振兴“中国药都”重振千年雄风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提出,创建中医药“樟树标准”,并对制定国际、国家、省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储藏运输等技术标准的,每个品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采访中,参展商企透露出一个强烈意识:在数字化大趋势下,中药材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开幕当天,“中国(樟树)中药材产业数字化平台”成功上线。作为平台共建单位,江西供销云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媛媛介绍,平台通过“互联网+中医药”新模式和市场化运作,深化“数字化+中医药产业”深度融合,拉动樟树当地种植户、饮片厂、品牌药企增收,创建樟树中药材产业数字化新模式,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链补强。

  1800多年的中医药发展史,见证了“中国药都”的创业与辉煌。进入新时代,樟树市围绕重振千年药都雄风、擦亮“中国药都”金字招牌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药市、药企、药地、药会正协同发力,齐头并进。

  “中国药都”,能否重振雄风?且看下届樟树药交会分解。(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