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油菜种植正当时
2022-11-22 09:10: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日前,走进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白涧村,村民钟龙宾正驾驶着翻耕机翻地,机器在田地里 “轰轰隆隆”响个不停,所过之处,土壤被铲起、打散、疏通。

  “我们积极引导农民翻耕整地、冬种油菜,避免冬季农田撂荒,提高土地收益率,实现油菜生产与旅游发展双赢,助力农民增收。”白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钢介绍道。

  在赣县区三溪乡下浓村,村民彭小青驾驶着机器在油菜种植基地忙碌,耕地、施肥、播种……“以前一天才种1亩地,如今驾驶农机一天能种50多亩地。”彭小青说。

  在赣县区湖江镇工厂化育秧中心,大棚内的农户们正忙着将育好的油菜苗移植到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冬种景象。湖江镇率先推行油菜集中育苗,共建设2个油菜集中育苗基地,为油菜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湖江镇农技站菜技员张祖福说,以前我们种植油菜都是凭借传统经验,种出来的油菜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好,今年由镇里统一集中育秧,我们能更加集中地进行生产上的指导管理,更容易达到壮秧的目的。

  今年以来,赣县区按照稻油轮作规划,积极引导村民利用秋冬闲田,接茬种植优质油菜,提高土地利用率。为提高种植效率,赣县区给每个乡镇购置了一台油菜直播一体机,在多个乡镇建立了集中育秧点,还派出农技专家到各个村指导油菜种植。据悉,该区今年计划种植油菜3.01万亩,预计实现产值1505万元。(尹才霞 钟 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