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籍航天员首入太空执行航天任务
2022-11-30 09:15:2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24年10个月坚守 为国出征飞天梦圆 江西籍航天员首入太空执行航天任务

  11月29日23时08分,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邓清明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飞赴苍穹。这是邓清明首次执行太空任务,他成为首位进入太空执行航天任务的江西籍航天员。

  此时,邓清明的家乡——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000多公里的宜黄县东陂镇东陂村一片沸腾。随着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精准进入预定轨道,在东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围坐在电视机前的邓清明的亲友和乡亲们激动地鼓掌、欢呼,不少人流下热泪。大家挥舞着五星红旗,动情地唱起《歌唱祖国》,为邓清明等航天员加油祝福。

  “历经24年10个月,终于圆梦,是这份坚守让他成功飞天。我们为哥哥感到骄傲,我们等待他凯旋。”邓清明的弟弟李清华眼含泪花地说。为了迎接这激动而又幸福的时刻,邓清明的妹妹李赛英特意穿上了红色外套:“哥哥昨天还给我打了电话,了解家里的情况,关心家人的健康。他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今天哥哥终于圆梦了,希望他顺利完成任务。”

  1966年3月16日,邓清明出生于宜黄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兄妹5人,他是大哥。高中最后一个学期,邓清明在父母的鼓励下,参加了空军招收飞行员考试并被录取。“在收拾哥哥的房间时,我发现了一本《宇宙的奥秘》,这应该就是哥哥飞天梦的启蒙书。”李清华回忆。

  “过去,打电话不方便,他经常通过信件了解我们的情况。”李清华告诉记者,“20多年来,哥哥写了几百封家书。我高考失利、外甥女高考失利,都是在他的鼓励下才坚持了下来。他总对我们说,不要害怕失败,要好好读书,实现理想,报效国家。”

  1987年11月,邓清明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他将自己和教练机合影照片送给高中班主任老师罗震留作纪念。这张珍贵的照片,罗老师已保存30多年。罗震告诉记者,邓清明从小就很聪明,记忆力好,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又很爱运动,具备成为飞行员和航天员的过人素质。(谢龙龙 记者钟海华、徐立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