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样本观察
2022-11-28 09:21:4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就业率达97% 无零就业家庭

  ——一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样本观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千家万户生计。近年来,江西始终坚持“就业优先”为导向,落实落细稳就业和促就业各项政策。特别是为提升城市就业增长点,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江西积极打造了一批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样本。

  近日,记者走进获评江西省充分就业社区的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建北社区,探寻其就业率达97%、无零就业家庭背后的秘密。

  入户摸排,绘就社区劳动力“就业地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落实各项稳就业和促就业政策,社区就是那根关键的针。那么,一个社区如何穿针引线,把充分就业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第一步采取的就是‘敲门行动’,入户摸排社区劳动力就业状况。”建北社区党委书记蒋红向记者介绍,建北社区户籍总人口为4653人,辖区总劳动力人口为2261人,为了全面掌握社区劳动力就业状况,社区设有劳动保障协管员专人专岗,同时配以16名党员干部和社区热心群众组成的网格服务队,挨家挨户进行劳动力就业状况登记,以此建立就业、失业、监测等台账,并根据失业人员需求进行分类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万芳告诉记者,填写一份劳动力就业登记表至少要花费10分钟,一旦碰到家里没人,还要重复上门摸排。经过网格服务队上门入户2000余次摸排,终于实现了社区劳动人口构成清、生活状况清、文化程度清、技能情况清、就业意向清、培训诉求清、创业方向清。

  “通过这一工作,社区有了一本劳动力‘就业地图’,每个劳动力的就业情况一目了然。这些资料输入电脑,实现了动态监测和管理。”万芳告诉记者,前期建社区劳动力就业台账,为后期做好社区充分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靶向施策,破局就业“最后一公里”

  “省建材市场招聘搬运工、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招聘导游、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可申领社会保险补贴……”记者走进建北社区就业小广场,社区信息宣传栏和LED数字屏幕上,企业招工、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政策等信息映入眼帘。

  “平时我们在小区宣传栏、微信群里都能看到这些招聘就业信息,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有针对性地给我们推送。”建北社区郡南府小区居民胡见光告诉记者,有些岗位是社区工作人员点对点联系用工单位来社区招聘的,面试成功率比较高。

  蒋红向记者介绍,解决社区劳动力就业,链接资源也很重要,鉴于辖区内有江西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巨汇建材家居广场有限公司、司马庙建材市场及王府井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企业,社区平时与这些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定期将空缺岗位点对点发送至社区有需求的居民,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截至目前,辖区企业共吸纳建北社区劳动力人员1058人就业。

  另外,在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建设过程中,根据社区劳动力“就业地图”靶向施策,针对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将其推荐至辖区相关企业上班;针对有创业能力且有意愿的劳动力,帮扶其创业带动就业;针对有就业意愿但劳动力较弱的困难家庭,将其安置在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上托底。

  在这一过程中,建北社区始终把消除零就业家庭和满足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作为工作第一目标,开展精准帮扶,制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年度计划,对他们开展以进行一次职业指导、推送三个就业岗位、推荐一个技能培训项目为内容的就业服务。

  “实践中,我们发现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最好,因为一个人创业成功,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万芳告诉记者,今年辖区商户卢春吉想升级餐饮店设备,社区帮他申请了20万元创业贷款,如今带动了社区15人就业。截至目前,社区为辖区2家小微企业成功申报创业担保贷款450万元,帮助8名失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160万元,为社区就业注入新动能。

  如今,建北社区实现了只要社区劳动力想做事、能做事,就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并建立了“一对一”推荐就业、技能培训、扶持创业、给灵活就业人员发就业补贴、托底安置等一站式就业服务机制。

  “目前,整个社区无零就业家庭,无长期失业人员,今年6月获评江西省充分就业社区。”蒋红向记者介绍,建北社区充分就业工作已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了居民安居乐业。(记者 洪怀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