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婺源|一探建行在最美乡村的发展故事
2022-12-12 17:33:00 来源: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婺源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与皖浙两省交界,土地面积2967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四季皆景,其秋色更是诗意梦幻,韵味无穷。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探索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拍摄了“最美婺源VR村镜”,真实生动地讲述了乡村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生产生活,为在外游子“抚乡愁,解相思”,并通过与“裕农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建行生活”等服务渠道对接,实现了田间地头与万家灯火的链接。

  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在中国最美乡村进行一次“自由行”,一探建设银行在婺源的发展故事。

  第一站丨篁岭

  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篁岭古村,群山环抱,房屋鳞次栉比,梯田层层叠叠,丰收的玉米、南瓜、辣椒把层叠错落的白墙灰瓦装点成一个巨大的调色盘,绚丽多彩,欣欣向荣。

  在短短的500米篁岭花溪天街,聚集着出售各类手工艺品、特色美食的商铺,前店后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将婺源的“一半仙气”与“一半烟火气”结合在一起。

  近年来,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响应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以涉农信贷业务、综合金融服务全面支持篁岭景区开发维护,扶持特色商户经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广阔舞台,实现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截至10月末,江西上饶婺源支行累计为婺源当地提供涉农贷款超2.5亿元。

  第二站丨萧江宗祠

  婺源历史遗迹遍布乡野,有中国传统村落2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8个、古建筑4100余幢,是名副其实的徽派建筑大观园。

  它们经历了百年沧桑与时代更迭,在近年来婺源县古建筑保护与修缮工程中重焕光彩。庄严的雕刻、苍劲的栋梁与肃穆的结构,无不承载着婺源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

  萧江宗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之首,以其“建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广,雕刻精美,建筑材料考究为国内所罕见”而闻名。

  第三站丨婺源县李坑村 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

  近年来,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响应实现乡村振兴的号召,精准聚焦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痛点,利用金融科技优势,搭建“金融服务+智慧乡村+便民服务+电子商务”的“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解民忧、纾民困。目前婺源县全县共有裕农通服务点169个,其中与村委共建服务点135户,民生交易笔数31882笔。

  同时,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通过布设“裕农通物联感知设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不安装摄像头、不侵入服务点隐私的安全前提下,做到服务点风险监控与运营质效管理,为乡村金融业务稳健、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第四站丨婺源绿茶

  婺源为怀玉山脉和黄山山脉所环抱,“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是其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婺源地势高峻,峰峦耸立,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最适宜栽培茶树。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造就了婺源绿茶的高品质与独特性。

  婺源茶产业早已成为婺源的一大特色产业,更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截至2022年10月,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累计为婺源绿茶产业农户投放信贷1200余万元,并通过“裕农优品”电商平台助力绿茶销售,消费帮扶促产销,全力支持绿茶产业发展。

  第五站丨厚塘民宿

  婺源深入推进“旅游+”战略,丰富旅游产品业态,真正形成相对集中、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旅游集群。婺源民宿产业遍地开花,全县精品民宿发展到800余家。

  婺源很多民宿都是在婺源徽派古建筑的基础上修缮运营的。古朴的木质结构、精美的茶器、优雅的墨宝,无不彰显着婺源本身的文化积淀与建设者的美学素养。

  将文化传承与商业运营结合,婺源的民宿为乡村振兴与文化振兴提供了一个最佳实践。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以金融活水助力当地特色民宿产业发展,通过“建行生活”为优质民宿推广提供平台支持,乡村振兴的路上处处都有建设银行的身影。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将继续以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使命与社会各界,“广度”布局、“强度”攻坚、“温度”关怀、“密度”关结、“跨度”融合、“深度”服务,根植乡村,服务农民,书写金融“本色”硬核助力乡村振兴的壮美诗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2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