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路径
2022-12-09 09:12:3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 

江西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路径—— 让产业工人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人才兴则产业兴,技能强则产业强。11月29日,记者从省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自2017年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我省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创造幸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产业工人571.86万人,较2017年增长33.05万人。

    让产业工人更有尊严。积极选拔优秀产业工人代表到群团机关挂职、兼职。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劳动模范、先进代表、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等评选中的比例。在2020年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中,评选表彰530名省劳模,其中产业工人223名,占比42.08%,比上一次表彰提高4.41个百分点。近五年,依托工会“三师一室”维权平台,为产业工人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活动近4500场,并提供工资拖欠、工伤待遇等案件的免费法律援助。

    让产业工人“长技能”。2020年以来,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全省开展53项“天工杯”技能竞赛(含全国赛事省选拔赛),7.93万余家企事业单位约507万人次参加竞赛,带动岗位练兵560万余人次。截至2022年9月,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为40家、183家,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分别为9家、153家。

    让产业工人有奔头。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将贯通领域扩大为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领域。通过推动开展企业自主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第三方认定等手段,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数量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特级技师实现零的突破,高技能人才增速较快。2019年以来,省总工会联合省内金融机构创新实施“赣工贷”业务,帮助创业职工及其创办的企业缓解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截至目前,全省发放贷款6590笔共14.36亿元,带动就业10.9万人次。 (记者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919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