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2023-01-10 15:1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赣州,江西“南大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赣州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年江西“两会”期间,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走进“新华全媒访谈”,与广大网友分享交流赣州发展巨变和未来发展前景。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老区人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2022年10月26日,吴忠琼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持人:当前,全省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请吴书记结合赣州市实际工作,谈一谈您的学习心得体会。

  吴忠琼: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更应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这段时间的不断学习领悟,我有三个方面体会尤为深刻:

  首先,“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全党意志、人民期盼、时代要求,我们要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把赣州打造成为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的红土圣地。其次,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强国复兴的必由之路,要努力推动赣州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赣州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增强内生动力,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第三,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赣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形成地,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老区人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抢抓机遇 感恩奋进

  走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年10月17日,吴忠琼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埠头乡枫林村拓诚农业蔬菜基地调研。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吴书记,这5年来,赣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哪些历史性变革?

  吴忠琼:近年来,赣州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连续五年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

  一是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前列,经济总量连跨三千亿、四千亿两个台阶,2021年达4169.4亿元,在全国百强城市排位跃升至65位。形成现代家居、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4个千亿元产业集群,预计今年规上工业营收突破5400亿元、增长14%,营收超10亿元企业突破百家,新增营收超50亿元企业6家、上市企业4家。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稀土集团总部落户赣州,填补了江西无大院大所直属机构和央企总部的空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脐橙、蔬菜、油茶等农业品牌越来越响亮。文旅产业加快复苏,三百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等成为“网红打卡地”。

  二是完成全面小康硬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114.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23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全部退出。接续推进提高民生品质行动,成功开办赣南科技学院、和君职业学院、江西师大附中赣江创新研究院分校,获批建设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赣州所有县(市、区)全覆盖通管道天然气,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连续五届夺得“长安杯”,老区人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三是实现城乡面貌大变样。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跻身国家Ⅱ型大城市,中心城区建成6条快速路50.3公里,建成区面积突破200平方公里、人口超200万人,城镇化率大幅提升、达56.35%,一座现代化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正在加速崛起。昌赣高铁、赣深高铁、兴泉铁路等建成运营,大广高速扩容、寻龙等高速相继通车,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全面投产,信丰电厂双机投运,梅江灌区工程开工建设,黄金机场升为国际空港,瑞金机场今年通航。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低,水质综合指数居全省前列,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提升,赣州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四是跑出改革开放加速度。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在全省率先推行“全产业链一链办”、“市县同权”、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改革,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前列。组建市融媒体中心、文化传媒集团、人才集团、供销集团,中心城区财税体制、开发区管理、旅游景区管理等一批长期想改而没有改的事项取得突破。深赣对口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赣州国际陆港开通全省首列中老国际班列、赣深“融湾号”班列,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超1200列、占全省80%以上,引进富士康等一批百亿元项目,赣州正加速成为开放高地、创业之州。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阔步迈上现代化赣州建设新征程

  ↑2022年11月2日,吴忠琼在赣州华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调研。

  主持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请吴书记谈一谈赣州市将如何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吴忠琼:赣州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扎实走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路。

  一是着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坚持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招商队伍不停跑,加快推进长赣高铁、瑞梅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办好“粤企入赣”“央企援赣”“世客会”等活动,大力引进一批投资大、产出高的好项目。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拓展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市场,推动消费加快回暖。

  二是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做大做强“1+5+N”产业,力争今年规上工业营收突破6100亿元。抢抓锂电新能源、预制菜等产业风口,乘势而上开辟新赛道。积极支持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国稀土集团发展,聚焦“卡脖子”环节,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认真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政企圆桌会议等制度,抓好企业梯次培育、龙头企业倍增、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着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借鉴大湾区改革创新经验,深入实施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推进“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政务服务“一事通办”等重点改革,进一步打响“干就赣好”品牌。推动深赣对口合作走深走实,落实落细深圳在赣州开展“飞地经济”试点工作,深化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赣粤边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积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大后劲。

  四是着力提高老区人民生活品质。强化困难群众监测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加快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推动一流高校与赣州合作办学,深化与大湾区职业(技工)院校合作。运营好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积极保障新冠病毒感染群众用药就医,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快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修水县县长刘婕: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振兴样板
修水县县长刘婕: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振兴样板
奔赴
奔赴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