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共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01-11 09:21:2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凝心聚力,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代表委员共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两会如约而至,赴会的代表委员深入交流、积极建言。大家彼此分享家乡的好消息、行业的新变化,在他们的话语间,赣鄱儿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生动场景跃然眼前。

  抵昌参会的这几天,省政协委员、彭泽县国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国平,经常和其他委员讨论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黄国平认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可以有力带动广大农民就业创业、持续增收。

  黄国平从事水产品养殖销售30多年,对“三农”有着特殊的情怀。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他带动了彭泽县及其周边县多个乡镇近万户农户从事稻虾蟹综合种养,让农户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有了特色产业,农村人回到农村,农民就可以成为乡村人才振兴主体。”黄国平说,农民对土地及家乡有深厚的感情,回到家乡,每一个农民都有机会成为人才。

  省政协委员、江西竹桥古镇文旅收藏博物馆馆长、余氏竹桥古村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余少锋准备的提案也与乡村振兴有关。2012年,余少锋留学归国回到家乡,开始关注金溪县竹桥古村古建筑保护。“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余少锋介绍说,竹桥古村古建筑保护,不仅延续了文脉、留住了乡愁,还助推古村变身“网红村”,迎来了大批游客。

  乡村旅游的发展,让竹桥古村的村民开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增收致富路。近年来,周边的游垫古村、大坊古村向竹桥古村取经,越来越多的村民因此吃上了“旅游饭”,金溪县古村品牌也更加响亮。

  宜居又宜业,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回到古村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余少锋在提案中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返乡人才奖励,为在特色乡村设立工作室创业的青年人提供必要的支持。

  “下一步,竹桥古村将在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上发力,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的同时,发展果园种植等产业,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古村人气越来越旺。”余少锋说。

  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这是省人大代表、乐安县金竹畲族乡社会服务中心九级职员兼流舍畲族村主任助理蓝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蓝丽是一名“95后”,这个地地道道的畲家妹子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出力。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蓝丽向村两委班子提出外出考察产业技术的建议,引进南昌农科院管理人员,打造农业观光采摘园,丰富旅游业态。为帮助村民销售笋干、红薯干等农副产品,蓝丽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开启直播带货,并通过拍摄旅游短视频,大力宣传畲乡旅游,吸引流量,积攒人气,带动农副产品销售。

  聚焦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蓝丽正在完善相关建议。蓝丽说,将继续发扬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青春之光闪耀乡村振兴之路。

  一个个生动故事,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温暖答卷。在赣鄱大地广袤的田野上,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铺展。(记者 万仁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奔赴
奔赴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