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里话振兴
2023-01-09 09:08: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月5日,里首村选种育苗和示范基地,工人正在为辣椒秧苗喷水。

    1月5日中午时分,乐平市乐港镇里首村,选种育苗和示范基地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蔬菜的清香扑鼻而来。辣椒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螺丝椒。

    在示范基地育苗中心,63岁的里首村村民胡仲银启动自动化喷淋设备,为辣椒秧苗喷水。“上一波辣椒采摘了,趁这几天升温,赶紧出一波秧苗,可以在清明节附近接茬。”胡仲银所在的乐港镇,是“江南菜乡”乐平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蔬菜产值占农业产值的70%以上。记者在乐港镇看到,覆盖着白色薄膜的蔬菜大棚绵延数公里,成为当地的一道独特风景。

    近年来,江西省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乐平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江西省蔬乡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乐平蔬菜产业示范园项目。因为种植技术过硬,去年胡仲银成为公司技术员,主要负责育苗工作,年收入超5万元。

    “这个项目,借助国有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江西省蔬乡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新告诉记者,里首村选种育苗和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拥有蔬菜大棚20万平方米,育苗工厂1.2万平方米,2022年10月完成第一批次蔬菜采摘。截至2022年底,该基地生产蔬菜35万公斤,产值超100万元。

    为何基地的效益这么好?面对记者的提问,胡仲银接过话茬:“你看我们这个辣椒秧苗,因为大棚里有水肥一体化、温湿度控制等设备,出苗速度更快,简易棚里是不可能的。”胡仲银告诉记者,如果育秧时间晚了十几天,辣椒的价格可能就相差一倍。去年他培育的秧苗,每亩产量比往年高了近500公斤。

    “我们发挥江绿集团的龙头引领作用,着力解决以往农民种植存在的‘散、小、乱’问题。”吴永新说,集团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春提早、越夏菜、秋延后三个主要种植茬口,进行标准化种植示范引领。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首先就是让基地带着农户干、干给农户看,让百姓看到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农业的好处。”吴永新说,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以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乐平市乐港、镇桥等周边乡镇蔬菜种植,并通过统一加工包装仓储、统一冷链物流,力争达到万亩的种植目标,做大做强乐平蔬菜品牌。(记者 李耀文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6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