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满满 “赣”劲十足
2023-01-11 11:29:3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江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昂的旋律。

  时与势,始终在我们一边。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全省经济运行恢复回稳快、动能后劲足、区域协调好,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江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展现了新气象。

  谈成就、说感想、话发展,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聚焦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信心,源自来之不易的“硬成绩”——

  对于江西来说,2022年是一个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年份,注定在江西的奋进征程中留下鲜明印记。

  且看江西2022年发展答卷:

  持续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推动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能级进一步提升;

  提前建成三南共建标准厂房示范园、南昌丰泰电商产业园、上饶圆宝坊物流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智创园等项目,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及总部研发中心项目如期开工;

  …………

  且看这些振奋人心的数据:

  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5%、居全国第三位,1至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进出口增长4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9个月位居全国第一,居民消费需求正稳步释放;2022年前8个月,全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6018.01亿元,同比增长18.7%,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5406.4亿元,同比增长25.4%;

  …………

  一份份厚重的成绩单、一组组亮眼数据,展现了我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过去一年,面对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国内多轮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九江石化稳住生产经营大盘,预计全年原油加工量同比增加50万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40亿元。“ 成绩鼓舞人心,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1月10日,省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九江石化总厂党委书记谢道雄自信地说道。

  信心,源自对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

  “稳经济促发展43条”“惠企纾困解难28条”“降本增效30条”……2022年,通过利好政策出台等方式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我省为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按下“加速键”。

  “我们持续落实企业梯度培育工作,2022年新增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41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新增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7家,进一步提升服务供给能力。”省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说,去年还编制了《惠企政策选编》,首次推出“政策明白卡”,帮助中小企业快速知晓纾困政策。

  省政协委员、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鹤飞介绍,2022年,省金融监管局会同江西“一行两局”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6.1万户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500多亿元,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为3484户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350多亿元,升级“赣金普惠”平台促进政银企对接常态化,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过去一年,我省聚焦市场主体最关心、最期盼的营商环境、税收、融资、政务服务等领域,在企业发展路途中“搭把手、拉一把、扶一程”,让广大市场主体增强长远发展的信心。

  “营商环境好,企业信心足。”省政协委员、桑尼可集团董事长吴世伟记忆犹新,去年11月,公司办理污水管网接入事宜时,当天在办事大厅申报,第二天就审批了下来。

  “保函可替代保证金,降低了公司资金成本;去年公司累计办理留抵退税金额约8800万元。”在“降”和“退”的喜悦中,省政协委员、中大集团董事长彭国禄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

  信心,源自拼搏奋进的实干精神——

  信念如磐,攀登不辍。眼下,我省不少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瞄准产业升级,抢抓市场先机。2022年,省委、省政府部署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冲刺总产值过万亿元百日行动。彭国禄表示,接下来,中大集团将加快转型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绿色环保建筑科技,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奋力支持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一次调研中,省政协委员、省新联会副会长邱熠了解到,一个陶瓷直播基地年销售额接近40亿元,发展潜力巨大。“数字经济赋能,让传统陶瓷产业焕发新活力。未来,公司将深度参与、全力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发挥企业特色和优势,以流量和技术助力本土企业提质提效,助力江西本土品牌传播。”邱熠说。

  “省委、省政府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真招实招、真心真情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坚定了我们扎根赣州谋发展的决心。”省人大代表、耀能新能源(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家致说,公司将加速布局整车、电池、换电等产业落户江西,助推赣州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力争在2025年实现42GWh电池达产,整体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0亿元,同时带动电池领域大量优质上下游企业聚集江西,届时将提供超2万个就业岗位。(记者 刘 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修水县县长刘婕: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振兴样板
修水县县长刘婕: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振兴样板
奔赴
奔赴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7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