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业绩
2023-01-24 09:40:4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招商队伍不停跑,赣州与时间赛跑,处处呈现你追我赶拼经济、拼发展的火热场景——

    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业绩

    1月12日,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冲焊车间,工人正在焊接汽车车架。通讯员 潘 萍摄

    新年伊始,赣州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拉开帷幕,为期5天,行程2000余公里,实地察看项目60个。这种“走着开”的流动现场会,赣州已坚持7年。

    近年来,赣州各级干部全身心干项目、抓招商、帮企业,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大工地”。

    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近年来,赣州经济运行延续稳步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1+5+N”产业加快倍增升级,形成现代家居、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4个千亿元产业集群。赣州经济总量连跨3000亿元、4000亿元两个台阶,跃居全国制造业百强城市第60位。

    发力 重大项目不停工

    1月12日,走进吉利(赣州)42GWh动力电池项目现场,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忙着调试设备。

    “元旦起,我们坚持不停工、不停产,安排1900多名工人在岗作业。目前,项目一期前6GWh厂房及办公、住宿等配套设施已完工,后6GWh厂房正紧锣密鼓地施工,计划今年5月底完工。”项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总投资300亿元的吉利(赣州)42GWh动力电池项目,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的生产制造,是赣州近年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

    与时间赛跑的背影在这片热土上随处可见。“公司订单充足,今年春节将不停工、不停产,开足马力保障生产。”赣州逸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铜箔事业部部长李铁林说。

    2022年,面对疫情、旱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赣州扎实开展“大干项目、大抓落实年”活动,力稳经济大盘,力推产业升级,做强产业集群。“1+5+N”产业量质双升,获批创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稀土矿山升级复产,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省唯一;规上工业企业净增202家、总量全省第一。

    坚持 招商队伍不停跑

    1月1日至10日,赣州经开区12支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41批次,跑了12个城市,覆盖京津冀、东北等地;

    1月8日,石城县派出多支招商小分队前往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与客商进行投资项目洽谈座谈;

    1月12日,南康区举行签约活动,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138.5亿元;

    …………

    招商队伍不停跑,招大引强不停歇。“强链补链延链,引进头部企业和‘高精尖’企业,持续推动‘1+5+N’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是赣州各级政府的共识。

    刚过去的一年,赣州突出招大引强,引进格力电器、富士康、吉利科技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江西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龙南以来,直接带动6个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户,形成“引进一个大企业、带旺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益。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赣州新签约工业项目374个,签约合同金额3152.2亿元,申报“5020”项目51个。

    如今,“拼经济”“拼发展”已成为赣州的主旋律。“今年,我们将始终把稳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认真落实企业帮扶机制,用好‘亲清赣商’平台全面兑现惠企政策,用好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扶持企业发展。”赣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超越 科技创新不断档

    设计配方、配比试验、记录数据、检测验证……1月12日,江西粤磁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人员正在进行低氧无镝技术攻关。

    “我们不断突破新型生产工艺核心技术,降低产品的重稀土元素添加量,钕铁硼永磁产品的生产成本比同类企业要低40%。”总经理伍全球告诉记者。

    瞄准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人员夜以继日攻克道道技术难关。开展“基于靶向DNA损伤修复抑制剂的新型靶向抗癌创新药物开发”等5项“揭榜挂帅”项目;首创“含磷羧酸萃取分离钇”新工艺,有望替代现行环烷酸分离钇工艺……一个个核心技术的攻克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眼下,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随时与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联合开展测试,进行技术攻关。2022年公司产值达6亿元,今年预计产值达10亿元。”伍全球直言。

    2022年,赣州出台“科技新政20条”,新增财政科技投入8000余万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711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2家,获评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21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在科技创新引领下,赣州工业发展提速增效,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势头明显。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赣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奔跑的赣州,步履铿锵……(记者 刘美春 唐 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绚烂烟花送祝福
绚烂烟花送祝福
赏孟戏 迎新春
赏孟戏 迎新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30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