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服务中心来了90后
2023-02-01 10:40: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用无人机喷洒农药,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但在使用前,要了解当地的地形地貌、农作物属性,特别要注意风向、风速,准确计算飞行高度……”1月29日,90后刘海峰拉着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说个不停。

  出生于1996年的刘海峰是永新县芦溪乡炎村村民,现在芦溪乡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担任机防手,主要负责对农作物进行无人机植保作业。“我之前在吉安市一家农机店从事售后服务工作,去年听说家乡开始推广全程机械化种田,便选择了回乡发展。”刘海峰告诉笔者,机械翻耕、机械插秧、机械施肥等机械化田间管理方式,改变了农民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无人机、无人车等智慧农机让农业变得更具科技感,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农业生产。

  占地35亩、投资4800余万元的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是永新县10家乡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之一,配套建设了育秧中心、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粮食烘干中心等七大中心,推行统一集中育秧、统一调度农机、统一订购代购农资、统一生产托管等“四统一”社会化综合农事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烘、加工、存储”一条龙服务。

  去年3月加入的芦溪乡厚村村90后小伙甘慈,在欣蓝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分管20亩水稻和20亩甜叶菊。年前他领到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分红,一年不到收入达6万余元。“科学种田,让农民收入有了保障。相信一年会比一年好。”甘慈信心满满。(周幸)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