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区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量质双升
2023-02-01 10:40: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年总产值突破150亿元 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临川区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量质双升

  连日来,位于临川经济开发区的江西自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千余名工人正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加大电解铜、电解锡等有色金属产品的生产力度,力争实现开门红。

  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把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作为工业支柱产业,切实采取措施,积极培育有色金属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省级有色金属加工基地,为临川区实现工业三年倍增行动奠定扎实基础。2022年,全区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0.31亿元,增长21.13%。其中,江西自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产值105亿元,成为该区首个、抚州市第三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

  招大引强,不断延伸产业链。临川区围绕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集群,突出招大商、招好商,着力引进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铜、铝、银加工项目和产业配套项目。紧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时机,组建6个有色金属招商团队和4个驻外招商办事处,以组团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和召开推介会等方式,瞄准重点地域,抓住重点客商,重点引进有色金属加工项目及其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该区瞄准永康等地,加大铜材加工项目引进力度;瞄准温州、宁波、台州等地,加大卫浴洁具等铜制品加工项目引进力度,引进一批产业规模大、创税能力强的大项目,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产业。2022年,该区在浙江、广西等地举办推介会3次,共引进恒吉集团、安通新材料、必和铝业等有色金属加工企业8家,总投资76亿元。

  科技赋能,不断提升竞争力。在发展有色金属产业过程中,临川区切实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扶持龙头骨干企业,鼓励企业实施科研开发,运用先进技术和设备,降低生产成本,并对产业给予财政扶持。自2006年开始,该区每年安排技改资金2亿元,帮助企业优化升级,抓好12个重点技改项目的实施;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力度,推动产品优化升级。抚州市银圣王洁具有限公司刚落户临川区时,还是一家小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企业加大资金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业务量节节攀升。不久,企业注册的“银圣王”商标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江西自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从废渣中提炼铜、锌、锡、镍等金属。公司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企业提炼各种金属的纯度均在95%以上。(记者钟海华 通讯员章晋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