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西永丰:科技育苗助春耕
2023-02-02 09:0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2月2日电(王凯丰 刘学武)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早春蔬菜育苗时节。走进江西省永丰县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的育苗大棚,一排排育秧盘摆放整齐,辣椒、瓠子等蔬菜的翠绿秧苗争相冒出新芽,菜农们正忙着育苗护理,现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从年前开始培育辣椒、茄子、黄瓜、瓠子等蔬菜种苗,目前共培育200多万株,可以供应种植面积1200亩以上。”永丰县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技术员曾春华介绍。

  在育苗棚中,工作人员正在铺设地热线。一排排装满基质的苗盘整齐摆放在育苗床上,现代化供水管网、温控设备、通风系统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与传统的冷藏育苗不同,这里的蔬菜育苗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各个环节实行精细管理,结合当天天气变化情况,对室内温度、湿度、营养液、二氧化碳等指标进行配套调整,力求培育符合各项指标的优质苗。

  “我们铺设地热线,可以增加土壤的温度,缩短2至3个月的育苗时间,使幼苗更有生命力、更健壮。”永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戴龙旺表示,相比从外地购苗,本地育苗可帮助菜农减少约30%的育苗成本。

  近年来,永丰县大力开展蔬菜集约化育苗工作,在蔬菜育苗、新品种引进、高效栽培实用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和技术创新,加快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商品蔬菜种植面积14.2万余亩,产值可达18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2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