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25 09:23:2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做强做优优势产业 壮大培育新兴产业 新余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15日,在赣锋新锂源电池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上,工人操作自动化设备,有序地忙碌着。“目前处于产能提升阶段,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2.5亿只锂离子电池,营业收入可达7亿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新余市牢牢抓住锂电产业风口期,推进实施“支持锂电30条”,2022年该市规上锂电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27.3亿元。新余市提出“锂电产业冲千亿”目标,支持锂电企业向产业链后端发展,加快推进赣锋锂电高比能固液混合锂动力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赣锋循环科技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8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等建设投产,全力助推锂电产业做强做优。

  钢铁产业是新余市的支柱产业,该市做足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文章,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新钢集团与中国宝武重组后,新余市迅速出击,全力对接中国宝武“一基五元”的战略规划,着力推动在钢铁制造、先进材料、资源与环境产业、智慧服务、园区产业、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合作,积极对接争取宝武中央研究院江西研究中心、稀土钢创新中心、废钢回收利用江西营运总部等8个项目在新余市落地。

  乘着我省出台“巩固提升经济28条”的东风,新余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全力构建“2+4+N”新型产业体系,即以钢铁、锂电为两大支柱产业,以光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麻纺为四大重点产业,以大数据、节能环保、安防、电力等为N个特色优势产业。该市将项目招引、建设作为巩固提升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引导各地各单位凝聚起抓项目谋发展的共识,形成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奋力实现新余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经济新兴赛道,新余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目前,该市与京东合作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合作标杆城市、与百度合作建设全国最大数据标注基地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掀起建设热潮,努力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集聚效应,力争“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新余市牢固树立“产业是立市之柱”理念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推进该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重大项目工作督查指导。今年,该市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达321个、总投资1959亿元、年度投资604亿元,分别增长19.7%、15.3%、58.7%。(记者江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