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2023-05-12 08:49:5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河湖“颜值”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底色。5月11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幸福河湖建设计划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86亿元。赣鄱大地上,108条(段)幸福河湖建设项目全部开工。

    近年来,我省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动水环境整治,2022年1月印发《江西省关于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的指导意见》,推进全省108条(段)幸福河湖建设,全面提升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构建“一核四区”江西现代水网格局。

    河湖安澜、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画卷在赣鄱大地徐徐展开——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项目作为水利部确定的全国七个试点项目之一,围绕河道综合整治、河湖空间带修复、生态廊道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水文化挖掘与保护、提升流域生态产品价值等六项任务,努力建设“河湖安澜、生态健康、环境优美、文明彰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靖安县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创新提出“一核提质,两河联动,全域发力”的幸福河湖总体布局,建成全省首个河湖长制展示馆和河长制主题公园,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全面监测体系,强化“幸福河湖+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既提升河流环境,又促进百姓增收,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5%。湘东区将幸福河湖建设与城镇化推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水环境提升等工作有机融合,围绕萍水河湘东段及5条支流实施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建成20公里生态廊道和河长制主题公园,有序实施船形河等一批清洁小流域项目。如今的萍水河生态廊道依山傍水,“萍水十景”串珠成链……

    水美江西新篇章,大美河湖正当时。从治理黑臭水体,到打造幸福河湖,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奋力构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秀丽图景,河湖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河湖面貌显著改善,宜居美丽乡村纷纷涌现,河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记者杨碧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欧阳凤波:筑牢坚实基础 开启转型发展新格局
欧阳凤波:筑牢坚实基础 开启转型发展新格局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