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陪伴农村留守儿童的特殊“妈妈”
2023-05-17 10:5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江西是外出务工大省,仅农村便有留守儿童26万人之多。父母的记忆在很多孩子们心中,更多是短暂的相聚和离别的背影。但在赣州市南康区卢屋村,一位特殊“妈妈”的出现,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与关爱。

  卢婕是卢屋村“童心港湾”的一名“童伴妈妈”。部分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少亲情的陪伴,缺乏安全感,自信心不足,不善与人交流。卢婕为了能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就经常去家访、校访,增加和孩子接触的时间,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和孩子们相处慢慢有了些技巧。

  如今,卢婕走在村子里,遇到的孩子们都会亲切地喊她一声“卢妈妈”。从前也是留守儿童的卢婕希望孩子们在长大以后,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是美好的、有阳光的。在“卢妈妈”的关爱和陪伴下,孩子们也慢慢变得更加自信开朗,还培养了各种兴趣爱好。

  “童心港湾”是共青团组织在村级层面常态化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通过选配“童伴妈妈”、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卢屋村的“童心港湾”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每个月都会有公益伙伴、学校团体来到这里与孩子们互动,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为这份爱心事业添砖加瓦。目前,共青团组织在江西省已建设了1857个“童心港湾”项目点。在上千名“童伴妈妈”的陪伴下,已有6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余贤红、刘彬

  撰稿:万象、王奕涵

  出镜:刘彬

  摄制:万象

  编辑:李宗胤

  技术:何隆勤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2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