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秀才”如何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2021-10-12 09:11:1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 

今年,江西省科技厅首次组织开展省级科技特派员绩效评价工作,并通报表扬2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

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他们是农民眼中的“田专家”“土秀才”,把科研做在田间地头;他们是乡亲们心里的致富能手,总能让“好技术”与“富群众”有机结合……他们的名字叫“科技特派员”。

    近年来,我省广大科技特派员倾情服务“三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省科技厅日前对2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予以通报表扬。

    技术只有应用到实处,才有意义。这些科技特派员的奋斗故事生动诠释了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为民情怀。他们从来都不是进行枯燥地说教,而是身体力行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鄱阳县既是种粮大县也是人口大县,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早稻直播呈不推自广的趋势。与移栽稻相比,直播稻具有无缓苗期、分蘖早、低节位分蘖多、有效穗足等优点。但是,直播稻生产中存在季节紧张、适宜品种少,全苗难、易倒伏、杂草防除难等突出问题,导致丰产、稳产性差。针对这些问题,鄱阳县水稻科技特派团成员、江西农业大学吴自明教授和团队成员坚持科研攻关,研究出“直播稻抗逆丰产关键栽培技术”,在全县累计推广200多万亩,增加农民收入3.54亿元。吴自明每年至少有3个月奔忙于田间地头,为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走进井冈山市鹅岭乡蕉陂村,100多个温室大棚连成一片,这里是以省农科院研究员李庆为团长的井冈山蔬菜特派团对接的井冈山市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芦笋基地。李庆带领团队成员不断为基地引进芦笋优良品种和技术,解决技术瓶颈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及技术支持。目前,该企业由单一种植逐步发展形成了集科研、开发、生产、加工、销售芦笋、药材等相关农产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带动了周边8个乡镇10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3.6万元。

    说起定南畜禽特派团团长、赣南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郭礼荣,定南县退伍军人魏建华满是感激。2018年,返乡创业的魏建华建起了狮头鹅养殖基地。他从潮汕引进的一批种鹅苗,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短短几天时间,就死了三分之一。在郭礼荣及团队的帮扶指导下,魏建华不断积累养殖经验。如今,他的基地是赣南地区最大的狮头鹅种鹅基地,存栏种鹅3000多羽,孵化的狮头鹅苗供不应求,并且还在县城开设了卤鹅直营店。

    这些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成效,非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缘于滴水穿石般的积累。“今年年初,我们首次组织对2019至2020年连续两年选派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让业绩说话,能上能下。此次20名受通报表扬的省级科技特派员的绩效评价均是优秀。”省科技厅农村处负责人介绍,对“优秀”的衡量,侧重服务次数与服务成效相结合,要求科技特派员既要为服务对象开展一定次数的科技服务,更要注重科技服务的效果。此外,在评价方法上,注重自评与他评相结合,采取科技特派员自评与服务对象他评相结合、科技特派员自评与服务县(市、区)他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绩效评价。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服务热情和创新创业活力,我省着力推动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设置一定比例的推广教授、推广研究员岗位,并把科技服务业绩作为职称评聘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更多的科技人员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各相关单位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各级各类评优工作中,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科技特派员给予优先推荐。(记者 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云南亚洲象文旅IP征集活动
云南亚洲象文旅IP征集活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4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