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试点“长护险” 惠及2.2万余名老人
2021-10-14 09:08:2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 

“长护险”让养老更有保障

上饶市试点5年,惠及2.2万余名老人

    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是专门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的重度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的一种社会保险。上饶市是全国首批15个“长护险”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1月启动至今,已有22509名老人享受了“长护险”,为当地老人“老有所护”提供了制度保障。

    先行先试:5年探索惠及2.2万余名老人

    10月11日9时许,家住上饶市信州区江光小区的王平津,在妻子雷春莲的护理下,在电动锻炼脚踏车上进行肢体康复运动。

    今年63岁的王平津,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为了治病,雷春莲带着王平津四处寻医问药,花掉了几十万元。因为手头缺钱,雷春莲买不起康复设备,只能自学一些简单的护理方法,每天为丈夫捶背、翻身、按摩。

    2017年1月,上饶市启动试点“长护险”。2018年7月,王平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下,申请“长护险”待遇,并通过了评估、公示。当年8月,王平津获得享受“长护险”的资格。

    “个人一年只需缴50元保险费,一年就可以得到近6000元的护理费。”雷春莲说,这笔钱对她家而言是雪中送炭。当地医保部门和保险公司还为她丈夫送来了轮椅、电动脚踏车等康复设备,现在丈夫的病情,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有了明显好转。

    上饶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二级调研员郑寿庆告诉记者,在上饶市,类似王平津这样的失能老人不在少数。老年人一旦失能,需要有人长期照顾,而获得社会化护理的成本就成为老年人最大的经济负担,新设立的“长护险”既可以解决经济负担,又可以让老人“老有所护”。目前,上饶市“长护险”的待遇享受方式有三种:一是居家自主护理,每人每月补贴现金450元;二是由护理机构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每人每月补贴现金900元;三是机构内护理,每人每月补贴现金1200元。上饶市先行先试“长护险”,5年来进行了积极探索,从资金筹集、基金管理,到老人失能等级鉴定、护理项目、服务标准以及保险机构准入和质量评价等,一系列“长护险”制度体系已经建立。目前,全市已有2.2万余名老人享受了“长护险”。

    “扩围提质”:让“长护险”造福更多老人

    “爷爷,吃饭了。” 10月11日11时30分,在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一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护理员周双英正在给80岁的老人姜以恭喂饭。

    姜以恭的老伴饶香梅告诉记者,丈夫患有脑梗,属于重度失能人员,自己也有74岁了,加上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实在没有能力照顾丈夫。养老机构的护理员给丈夫洗澡、喂饭、翻身等,尤其是丈夫享受了“长护险”,每年可报销护理费1.44万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护理和经济上的负担。

    据了解,虽然国家层面的“扩围”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上饶市的“长护险”探索一直在稳步推进,并自我“加码”。上饶市在将700万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长护险”试点范围之后,今年5月1日起,将已参加上饶市“长护险”,因伤残导致中度失能人员以及60周岁以上的中度失能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在“扩围”的基础上,上饶市同时进行“提质”,让“长护险”造福更多老人。如全面推动辅具适配等服务,进一步改善失能老人护理现状,减轻家庭护理强度,提高失能老人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郑寿庆告诉记者,通过上饶市的实践与探索来看,一个规模可观、覆盖范围广、产业链长且在不断壮大的护理服务产业正在形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定点护理服务机构73家,提供服务床位6405张,护理服务人员2752名,定点评估机构23家,辅具适配服务定点机构3家,产业投资规模达10.88亿元,带动2万余人就业。(记者 洪怀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5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