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鸟道”如何讲好生态故事
2021-10-13 08:47:0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天气转凉,遂川县“千年鸟道”陆续迎来多批南迁候鸟。据了解,每年全球有几十亿只候鸟通过8条迁徙路线完成洲际迁徙,其中3条在中国。遂川“千年鸟道”是3条南北迁徙大通道的中部通道。每年9月至11月,这里每日有数十万只候鸟经过。

  近日,“千年鸟道”征文评比暨江西省鸟文化沙龙在南昌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千年鸟道”发展,就如何讲好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故事建言献策。

  遂川县副县长李茂军告诉记者,“千年鸟道”已查明鸟类18目65类316种,占江西鸟类种数的55.44%,占全国鸟类种数的21.87%。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5种,代表性鸟类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鸳鸯、白鹇以及鹰形目、鸮形目、隼形目鸟类。

  “这是全球候鸟迁徙最壮观的自然景观,是独一无二的生态旅游资源,更是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见证地。”南昌大学教授黄细嘉说,“千年鸟道”地处海拔900余米的山区,适合休闲避暑,其价值是多维的。系统规划“千年鸟道”的发展,对我省打响鄱阳湖越冬候鸟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定要站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开展‘千年鸟道’相关工作。”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认为,遂川可成为全国观鸟节举办地或全国性宣传载体。

  “应充分挖掘‘千年鸟道’蕴含的生态文化。”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周曙认为,到目前为止,全球没有一个鸟道文化博物馆。建设鸟道文化博物馆可以突破候鸟季节性迁徙时间短的弱点,使之成为一个常态化了解候鸟迁徙的全民生态教育基地和在世界有影响力的鸟文化中心区。

  省林业局动植物处处长王青春认为,除了遂川县与邻县要加强候鸟迁徙联合保护,江西和毗邻省湖南也要启动联保。留住万鸟云集的壮观景象,为我省发展候鸟旅游经济,积极探索“千年鸟道”变“黄金通道”,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新范本。(记者 杨碧玉 实习生 潘菊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云南亚洲象文旅IP征集活动
云南亚洲象文旅IP征集活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