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放大极化效应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2021-10-14 09:08:2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揽鄱湖,枕长江,作为我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如何“再创辉煌,再现荣光”?九江市给出了答案: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大力建设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不断增强“江西北大门”的极化效应,加快打造全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桥头堡”。1至8月,九江市外贸进出口43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4%,进出口总值居全省第二位。

  九江拥有152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该市抢抓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沿江临港优势,加快建设“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现代化区域性航运中心,从建设大港口、构建大通道、发展大物流等方面发力,推动水水联运、水公联运、水铁联运,加强与上海、武汉、重庆等航运中心互联互通。目前,九江港沿江已形成“一港五区”发展格局,港口货物吞吐量在全省占比80%以上。1至8月,九江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08亿吨,创历史同期新高。

  功能平台是试验区建设的载体支撑。九江全力打造综保区、跨境电商、口岸、物流等对外开放平台,九江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相继建成运行,粮食、水果、肉类等功能性口岸先后获批,红光国际港正式开港。按照“一个功能口岸、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思路,九江进一步做强进境粮食、肉类、水果等功能性口岸,加快瑞昌港区、彭泽港区开放功能建设,深化通关合作,逐步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九江主动融入长江流域产业协作分工,积极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现代产业走廊,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推动高端产业和技术向九江转移,培育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布局优化的沿江优势产业集群。下一步,九江将依托“山江湖城”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构建以临港工业为引领、航运物流业为支撑、现代港口服务业为纽带的临港产业体系,全力做优做强十大重点产业,打造万亿元临港产业带,重塑九江工业新辉煌。(记者郑荣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来吧,这是你的舞台——新华社江西分社校招启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5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