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圆满收官
2021-11-01 09:03:3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蓝天逐梦 从“新”出发

    ——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圆满收官

    10月31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支飞行表演队“告别”蓝天,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圆满收官。

    连续三年举办的南昌飞行大会,已然成为云端之上的江西名片,而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更是让江西的航空品牌越唱越响。

    3天时间,国内外50余家航空企业、研发机构集中亮相,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国内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客商齐聚一堂,共谋江西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众多市民奔赴瑶湖机场尽享航空盛宴……

    蓝天盛会见证江西航空工业的魅力,而江西也在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的传承接续中不断积蓄逐梦蓝天的动力。

    展现新气象

    在历届南昌飞行大会中,都能看见“江西制造”的身影。今年的蓝天盛会,江西元素愈加凸显,并以“高精尖”产品技术展现我国航空工业的硬核实力。

    10月29日,在大会开幕式飞行表演中,新版民用初教六首次带来三机编队飞行展示。作为国内唯一可收放起落架、可进行倒飞和全筋斗特技飞行的小型通用飞机,新版民用初教六前不久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正式发布,见证了江西制造的飞机从军机到民机应用的跨越。除了老牌经典的运5、初教六、K8飞机,新潮的JH-2“小朱雀”、JH-5“小白虎”直升机以及昌飞公司AC系列直升机等江西制造飞机悉数亮相,让江西元素格外醒目。

    今年,精彩绝伦的国外特技飞行表演为大会增添了新看点。造型编队、同步滚转、螺旋筋斗……波罗的海蜜蜂特技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冠军极限表演队闪亮登场,酷炫的拉烟、精彩的特技,演绎了空中版“速度与激情”。

    从去年国产C919大飞机在南昌飞行大会上首次进行航展动态展示,到今年国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进行低空投水飞行展示,越来越多的国之重器亮相,见证了江西航空盛会的新活力。

    此外,本届大会通过实行票证电子化、宣传物料循环使用、垃圾分类投放回收等措施,践行环保理念。“航空蓝”遇上“生态绿”,为大会带来了一番新气象。

    共谋新机遇

    连日来,瑶湖机场上空演绎一场场“空中盛宴”之时,在城市的另一头,一场场主旨报告会、专题研讨会、论坛则开启了一次次头脑风暴。视觉的冲击和智慧的启迪,让这场蓝天盛会既看点多多又干货满满。

    10月29日至30日,以“新开端 新视角 新服务”为主题的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在南昌前湖迎宾馆举行。来自航空领域的院士专家及知名航空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分析研判未来航空产业发展趋势,谋划江西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思想在这里碰撞,视野在这里拓展,智慧在这里交融,合作在这里达成……据了解,本届蓝天盛会共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金额265亿元,包含中国航发商发国产商用发动机工程项目、顺丰智慧物流基地、春秋航空运维基地、皮拉图斯完工交付中心等项目。南昌航空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在航空制造方面的项目较为丰富,本届大会签约的项目主要为航空物流、维修培训等航空运输、服务类项目,起到很好的延链、补链作用,也为南昌乃至江西航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增长点。

    今年,5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相比去年有所增加,除了中国商飞、航空工业洪都等大型央企,还有不少新面孔,比如波音、空客等国外知名航空公司均属首次参展。自JH-2“小朱雀”直升机发布和飞行展示后,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的展台内,每天都有观众前来咨询直升机驾考培训业务。

    迈向新征程

    南昌飞行大会公众开放日,飞机动静态展区每天人头攒动。一张张与飞机的合影、一个个展开双臂的姿势,传递着这座城市逐梦蓝天的雄心壮志。

    江西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也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初教六、K8、L15……一架架飞机从这里飞上蓝天、飞出国门,见证了江西航空制造的实力,也在中国航空史上打下了鲜明的江西烙印。

    今年是我省第三次举行中国航空产业大会,也是第三次举办南昌飞行大会,记者了解到,有不少航空迷连续三年来现场打卡,南昌市民黄先生便是其中一员。“今年既看到了大国重器的国产大飞机,又看到了引领潮流的新型公务机和轻巧灵便的通航飞机,还近距离目睹江西飞机飞起来,太自豪了!”他告诉记者,每一次来都能看到新变化,感受到江西航空发展的强劲脉动。

    自1954年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在南昌研制并成功首飞,60多年来,我省已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2020年航空制造业规模居全国前三……翻开全省航空产业发展的成绩单,凝聚的是一代又一代江西航空人的接续拼搏。

    我省在航空制造方面基础深厚、优势独特,未来,还将围绕民航运输、航空服务、临空经济等,不断做优做强做大航空产业。蓝天盛会已落幕,但怀揣江西航空梦的人们已迈向逐梦的新征程。(记者 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1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