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后 学校该如何积极作为?
2021-10-31 08:55:10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 

“双减”之后 学校该如何积极作为?

南昌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双减”政策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南昌市两会,民进南昌市委会和政协委员赵蔚、熊善清等,不约而同聚焦“双减”政策,积极建言献策。

    减少教师非核心工作

    在政协委员赵蔚看来,“双减”工作看似在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其实是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双减”政策能否落地见效,关键还是看学校如何积极作为,扛起减负增效的改革重担。

    她认为,必须增强内涵发展认识。“这不仅仅是针对‘双减’,同时也是对现正存在的‘学校为提高中考升学率,临近初三争夺优秀生源’非公平教学现象提出思考。”因此,赵蔚建议,相关部门应指导各校树立内涵发展观念,指导学校按照“双减”工作的要求,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从而增加自身“升学率”数据。

    同时,她认为减少教师非核心工作也是至关重要。她告诉记者,为适应新教育理念和形势的发展,教师承受的压力增大,而且教师迎接各种检查、会议和通知落实也越来越多,渐渐偏离了教书育人的主线。

    “双减”之后,教师在校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均增大。为减轻在职教师工作压力,保障教师合理休息时间,让他们有充足精力投入到教学活动中。赵蔚建议,适当增加延时补贴、聘请退休教师或见习教师到校参与课后延学服务等方式,其中见习教师的“从教经历”可作为正式入职教师行业的“加分项”。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激励制度,根据教师工作成果加大激励力度。

    独立开设美育必修课

    和赵蔚一样,南昌市政协委员熊善清也带来了关于“双减”政策的提案。他认为,“双减”是“减负担”而非“减能力”,因此加强美育是刚需,只有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这样美育才有望成为孩子们的基础教育。

    熊善清坦言,当前南昌仍面临着美育师资缺乏、无统一课程标准及教材、场地器材受限等诸多困难。因此,他建议,独立开设美育必修课,明确中小学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加强有地方特色的教材、案例编写。

    完善美育评价体系,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完善硬件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美育教师,每年按一定比例招聘美育教师,加强现有美育教师的培训。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纳入地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引导鼓励与周边学校、社区设施场馆共享。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建设一批城市和社区公共文化项目。建立美育薄弱学校帮扶机制,加强城乡校际交流,共享优质线上资源。

    扭转家庭的教育成才观

    “双减”之下,如何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民进南昌市委会在提案《关于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的建议》中提出,近年来,南昌市素质教育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放眼全国,特别是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民进南昌市委会分析道,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教育评价体系存在偏差,家庭教育观念存在误区,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

    素质教育是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个人共同的努力和推动才能真正见效。民进南昌市委会建议,弘扬正确的教育评价观,学校、家庭要从“唯分数论”转向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更多开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增加美育艺术类、体育运动类、科学创造类、劳动实践类、品德修养类课程占比。

    同时,扭转家庭的教育成才观。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要充分了解孩子的优缺点,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自身的兴趣,发挥其优势进行培养。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成绩的事迹,提倡“行行出状元”,某方面技能做精做专同样是成功的体现,同样能为国家、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加大校内外素质教育投入。在服务内容方面,可以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以及社团、兴趣小组活动等。健全升学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市级、区县级激励与奖励政策的方式,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成果予以适度的激励,把学生身心健康素质特别是综合素质纳入教师业绩奖励考核体系;表彰奖励在全国、全省青少年非学科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少年,出台针对优秀获奖选手的入学降分录取政策,同时加大对政策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素质教育氛围。

    记者许佳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01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