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举重女将诠释江西力量
2021-11-02 08:49: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两名举重女将诠释江西力量 敖辉和黄婷进京集训备战举重世锦赛

  敖辉在训练中。

  10月25日下午,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举重训练馆里传来阵阵杠铃与地面碰撞出的响声。

  陕西全运会结束后,大部分运动员已放假回家。偌大的训练馆只有五个人,运动员敖辉、黄婷,两名教练和一名队医。

  近日,中国举重队发布202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参赛名单,江西女将敖辉、黄婷入选,她们将分别参加87、64公斤级比赛,该项赛事将于今年12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敖辉和黄婷将于本月进京参加集训。

  “胖企鹅”敖辉颇具实力

  2018年,21岁的敖辉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冠军,一战成名。

  “当时能拿冠军,我觉得运气和实力各占一半,这个冠军鼓舞了我的信心。”敖辉并没有因年轻就拿了世界冠军而“飘飘然”,更多的是谦虚和诚恳,圆圆的脸庞挂着微笑给人萌萌可爱的感觉。敖辉是从75公斤升级上来的,国家队队友们给她起了个有趣的绰号——“胖企鹅”,但她也欣然接受。“因为我体重一直不够,现在85公斤多一点,也是努力吃上来的,原来打75公斤级还减体重,现在打87要增加体重,发现长肉比减肥还痛苦。”敖辉又是哈哈大笑。

  在今年9月西安全运会上,敖辉为江西代表团斩获一枚银牌。经过多项大赛的历练敖辉更加成熟,完全有实力再次冲击这块世锦赛金牌。据了解,国家举重队本次世锦赛并未派出奥运选手参赛。一方面由于在短期内经历了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密集参赛的考验,几名奥运选手体能损耗较大,系统训练较难维持。另一方面,着眼于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国家举重队需要夯实人才梯队建设,给更多选手提供国际大赛的锻炼机会。敖辉正是重点锻炼对象之一。

  “倔姑娘”黄婷无惧伤病

  “她身上某些特质比较吸引我。她还在抚州时,大家说她是个挺顽劣的孩子,作为教练,我喜欢队员有个性。”主教练沈玲玲对爱徒黄婷十分欣赏。

  2010年12月,黄婷师从沈玲玲教练。“那时候她才11岁,发现她个性要强,做什么都不服输,布置的练习项目一定能完成。”沈玲玲说,黄婷在训练场上的个性和霸气让人印象深刻。

  天赋过人,拼劲十足,黄婷因此进步神速。但她坦言自己脾气很倔,即使受伤也要坚持训练,不想输不服输,但忍痛坚持训练也导致她伤病逐渐累积。2020年4月至7月,她膝关节出现积液、囊肿,双膝肿胀无法下蹲,加上体能八角练习时,腰部拉伤,三个多月无法正常训练。她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够继续练下去。经过国家队教练和沈玲玲的鼓励和帮助,黄婷找回了信心,走过了这段难熬的日子。

  黄婷今年22岁,虽然倔强但特别有想法。第一次将要参加世锦赛,她表示很期待,也有些紧张:“想法太多对自己没有帮助,不如去享受这个舞台,做好当下的训练,才能拿出真正的实力去迎接比赛和挑战。”(记者 李 征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江西铅山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慢直播 | 它们来了 看“千年鸟道”候鸟南飞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2021南昌飞行大会开幕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红色江西:信仰荣光指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