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努力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2021-11-09 09:21:1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江西努力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办事暖心高效不求人

  近日,在九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领取《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的同一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交地即交证”,这是九江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推出的又一便民利企新举措。

  政务环境是一种重要资源,更是竞争力、吸引力的具体体现。“十三五”时期,我省在政务服务改革路上稳步前行——

  2016年,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为办事人提供线下办事渠道;2018年,建设江西省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完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梳理;2019年1月1日起,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2021年9月,推出“免证办理”“减证办理”“材料一次性提交”的政务服务新形态,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十四五”开新局,全省政务服务建设如何迈出新步伐?《江西省“十四五”政务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答案:2025年底前,全省朝着“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的目标大步迈进,形成制度完备、架构完善、机制健全、事项规范、平台成熟、作风优良的高质量政务服务体系,“一个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基本形成,全面推进“集成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省窗口服务队伍职业化,服务质量全程闭环管理。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做到“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

  朝着“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的目标,《规划》明确了实现路径:开展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科学化编制,做到全省“无差别受理”企业群众办事;规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模式,线上整合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网上服务入口;推进“区块链+无证办理”“区块链+信用服务”等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移动化智能化;以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持续深化“一链办理”改革;组建职业化、专业化政务服务队伍,建立常态化培训考核机制,畅通企业群众反映渠道,以问题倒逼服务提升,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暖心、爽心。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韩艺表示,《规划》总体体现了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与务实性的特点,是“十四五”时期我省政务服务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行动指南,对于我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和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记者杨碧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