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妈妈防火团” 守护里弄近七十载
2021-11-09 08:4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小心火烛,防火防盗。”每日傍晚,在景德镇市各个居民小区,都会看到“妈妈防火团”的志愿者们手持小红旗,臂戴红袖套,进行防火宣传。这句来自“妈妈防火团”走街串巷的防火号子,在瓷都里弄的夜晚,响了近70年。

  1952年,景德镇市珠山区发生了一场大火,损失惨重。大火发生后,毛金月等6名三四十岁的妈妈一块商量,自发组成了“妈妈防火团”。从那时起,“妈妈防火团”就每天走街串巷,一边敲锣,一边喊话,提醒市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时光荏苒,69年过去了,如今“妈妈防火团”已由最初6个人的小组,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万余名志愿者的庞大队伍,其中年龄最小的40岁,最大的70岁左右。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市民已经告别平房,住上了高楼大厦,用上了大量的电器、天然气。于是,“妈妈防火团”与时俱进,创新防火宣传方式,通过定期组织居民学习消防设备的使用,进行高楼火灾逃生培训等,提升市民的防火意识和灭火、自救技能。(王中庆 通讯员 江芳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