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铅山疫情十二日:那些闪亮的身影
2021-11-10 12:1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江西铅山疫情十二日:那些闪亮的身影

  赖星 胡昕怡

  江西铅山,辛弃疾仗剑持书的高大雕塑屹立河畔,北望江山。

  这座因新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的小县城,正是这位伟大词人的人生归处。

  千百年过去,曾经的铁血传奇和千古风流早已化作诗词浅唱低吟,只有脚下的河水依旧湍流不息。疫情之下,虽然沿江来往的行人稀少,但他们都会不经意远眺对岸,似乎那豪迈英武的背影能给人精神的慰藉。

  今天是铅山疫情第12天,人们的情绪已从担忧、害怕过渡到现在的平稳、踏实。在这段共患难的日子里,总有些瞬间温暖人心,总有些身影值得被记住。

  当疫情结束之时,“且饮瓢泉,弄秋水,看停云。”

(一)

  10月30日晚,铅山疫情第一天。

  家住上饶市区的张隽翾,连夜采购了30箱面包,给40公里外的铅山县防疫工作人员送去。

  回到家时,已是凌晨2点多。

  躺在床上,想到防疫人员可能没有早饭吃,他旋即又起床出门找包子店,但找了好几家都没有开门。

  他没有放弃,而是跑遍了附近所有能找到的店,终于敲开了其中一家的店门。这家店的老板了解情况后,立即和妻子召集员工加急赶制了1000个包子。

(上图:张隽翾和包子店老板夫妻俩)

  凌晨5点多,包子全部做好。

  张隽翾再次赶赴铅山县,在早上7点前将这份暖心的礼物送到了防疫工作者手上,让他们吃上了热乎的早餐。

  面对谢意,他和那位好心的老板都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其实,生活中所有的“应该”,都是善良结出的果。

  (二)

  11月3日,永平镇乡间搭起了一处“抗疫厨房”,任务是向封控区内提供2000余份盒饭。

  缺人手,镇政府便广发“英雄帖”,仅一晚便召集了十里八乡有名的乡厨,拉起了一支三十余人的厨师团队。

  邱玉宁是这些厨师中唯一的女性,被大家称为“女中豪杰”,她常年带着一支“娘子军”走街串户,操持着一桌桌宴席。

(上图:邱玉宁正在炒菜)

  为了找齐人手,她挨个给姐妹们打电话。

  “参加抗疫,即使没工钱我们也愿意来。”

  十几通简短的电话下来,邱玉宁便招募了十多人加入队伍。

(图:“抗疫厨房”内的一名洗菜工)

  众人从每天凌晨5点忙碌到下午5点,有的在冷水里洗上10多个小时的菜,手背冻得通红;有的一刻不歇连蒸八桶米饭,直到出现低血糖才“被迫”休息。

  她们是最普通的农村女性,其中有不少人已年过花甲,虽然自己过的不易,但也懂得帮助他人。这不是傻,更不是不自量力。

  只是,很少有人意识到,那些默默帮助我们的常常就是这群最普通平凡的人。

  (三)

  11月5日9时许,一辆小货车驶入“抗疫厨房”,车上满载着莴笋、白菜、萝卜等各类蔬菜3000余斤。

  “这是最新采购的新鲜食材。”下车的男子名叫吴其鹏,是做蔬菜批发生意的个体户,为了备齐这些用于捐赠的蔬菜,他连夜到数十公里外的市场采购。

  还有许多和吴其鹏一样的平凡个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上图:“全副武装”的李天雷)

  44岁的建筑工人李天雷听说需要车辆给景区滞留游客送饭,二话不说就开车来了,每天凌晨四五点到岗。他说:“就想为家乡做点事,给孩子当个好榜样。”

  “热饭、热菜、热心肠,开心,开怀,又开胃。”

  “谢谢永平的老百姓,你们辛苦了。”

  饭点时刻,葛仙村度假区滞留游客组建的微信群中,众人纷纷点赞乡厨们精心烹制的菜肴。

  从“抗疫厨房”里流淌而出的不仅有人间烟火气,还有一泓含着菜香的温情。

  (四)

  11月2日夜晚,铅山县一处隔离酒店外。

  一名高高瘦瘦的男孩儿,正朝酒店的方向隔空比心。

  (上图:李菊的儿子隔空比心)

  望着对面马路上的儿子,连续加班熬夜的李菊瞬间“破防”。

  她是铅山县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长,10月30日进入葛仙山进行核酸采样。11月2日下午,李菊住进酒店隔离休整。

  得知消息后,儿子特意骑车来到酒店对面,远远地看望妈妈……

  家人的温柔,是最坚强的铠甲,让我们变得强大无畏。

  (五)

  大学毕业生吴晨,因疫情滞留铅山紫溪乡的小姨家。

  小姑娘不把自己当“外乡人”,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行列,她甚至主动走访村民,发展了10余名当地的年轻人加入其中。

(上图右一:吴晨)

  采买抗疫物资、帮助老人接受核酸采样、宣传防疫政策……在抗疫一线,她度过了自己22岁的生日。11月6号晚上10点多,乡亲们为她端上了一碗长寿面,为她送上生日祝福。

  “和干部、医生、志愿者小姐姐奋斗在一线是今年生日最快乐的事!”她说。

  而在山的另一边,吴晨的另一群同龄人则完成了驰援铅山的工作,准备返校。

(上图:一名“00后”医护人员靠在黑板上睡着了)

  疫情发生后,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派出200余名具备护士资格证的师生赶赴铅山县支援防疫工作,其中大多数是“00后”。

  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了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六)

  疫情之下,许多小商铺都暂时歇业。

  35岁的水果店老板娘张秀明,把来不及卖的货物都捐了。

  听说抗疫一线人手紧张,她又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上图左一:张秀明)

  做事干练的张秀明,虽然是第一次当志愿者,但无论是组织协调、登表记账,还是做扛货搬箱的体力活,都是得心应手。

  家里的孩子谁照顾呢?

  “我家是男主内、女主外,他带孩子我放心。”张秀明笑着说,为了减少后顾之忧,她和丈夫合计一番后,由丈夫送三个孩子到乡下爷爷奶奶家暂住。

  “我只是去搭把手,能做一点是一点。”她说。

  没有豪言壮语,只是主动散发光亮。

  当所有光亮聚在一起,就成为照亮一座城的光辉。

  (七)

  在人生最失意之时,辛弃疾来到铅山,得以化解心中的忧愤。

  他将一腔豪迈与刻骨柔情,融入铅山的山水草木之间,写下了多首如《清平乐·村居》一般温暖的词。

  这座承载了辛弃疾余生的小城,不仅治愈了他漂泊的心,也治愈着今天的人们。

  在与疫情的搏斗中,人们将更加懂得,谁在为他们彻夜难眠,谁在为他们逆向而行。

  那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身影,正变得清晰而闪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