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全方位强化“一把手”监督
2021-11-16 08:58:2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立规矩 明责任 树家风

    萍乡全方位强化“一把手”监督

    近日,萍乡市纪委监委和市妇联共同举办了“传承清廉家风守护幸福家庭”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100名县(区)和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家属收到了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萍乡市盯紧盯牢“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持续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监督到位。

    立规矩。今年8月,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对“一把手”个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党的工作机关等划分了46项监督子项,明确具体任务,压实压紧责任。在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中,注重盯紧“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从“一把手”自身、上级“一把手”、上级班子成员、上级纪委监委、上级党的工作机关、同级领导班子等6个方面区分责任、制定清单,全方位压实对“一把手”的监督。

    明责任。该市通过开展政治谈话,进一步明晰和压实“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今年换届以来,由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带头,与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政治谈话。谈话紧紧聚焦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廉洁自律,既谈对象所在单位的问题,又谈对象个人的问题。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等与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开展的政治谈话中,指出7个县(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66个、领导干部的个人不足方面28个,让县(区)“一把手”正确履职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畏、心中有戒。

    树家风。该市在立规矩、明责任的同时,还注重从家庭入手,发动领导干部家属关心关注“八小时之外”,共同织密监督网,形成对“一把手”上下、左右、内外的全方位监督。在近年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的基础上,围绕今年是换届年这一特殊时间,对该活动进行了升级,活动对象从之前的新任职县级领导干部家属,升级为全市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家属。廉洁教育活动紧扣涵养传承清廉家风这一主旨,市纪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组织观看《远离家庭腐败》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家风传承廉洁教育基地,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警示,帮助“一把手”家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记者尹晓军、刘启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