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安:升级绿色发展模式 加速“两山”双向转化
2021-11-24 09:06:4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构建大健康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工业、壮大农旅结合产业园、推进大数据融合发展……靖安依托“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管护为基础,以“生态+大健康”产业为龙头,以强攻工业为重点,以兴农旺旅为支撑,唱响“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的品牌。

  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靖安以红头文件禁伐阔叶林、主动缩减木材砍伐量,关停并转木竹加工企业200多家;全县实施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并运行覆盖11个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站96座,建设配套管网99.8千米;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厂1个,垃圾压缩转运站9个;继靖安“河长制”被中国改革网列为2017年最成功的改革案例之一,2020年11月,北潦河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入选首批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的河湖;推行“树保姆”管护模式,对全县近5000棵珍稀古树名木进行建档挂牌保护,确定专职人员担任“树保姆”。

  加快绿色经济转型升级。靖安构建大健康产业,引进康疗养生、特色小镇、文创基地三类项目,着力构建“游、食、药、医、养、管”六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引进了南大一附医院、金鸡山养生养老等项目。致力于绿色低碳工业,靖安将工业主攻方向锁定在硬质合金工具、绿色照明产业,仅江西缘生生物有限公司就投资20亿元。壮大农旅结合产业园,全县62个农产品获得“三品”认证,认证面积16万亩,建成百香谷、象湖湾等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县休闲农业企业达148家。在全省建成第一朵“生态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高新技术,对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等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并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转化路径。

  全面加大生态体制机制创新。靖安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编制了《靖安县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负面清单》,涉及11个行业、97类项目。近年来,全县先后否决了印染、铅蓄电池等项目140多个,累计拒绝外来投资达260多亿元;构建了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先后开展了环保“零点行动”、生态检察等专项行动,推出“互联网+森林公安”新模式。实行最严格的追责制度,靖安把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评分占2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