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小窗口 为民大情怀
2021-11-22 09:16:4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远跑来上门帮我办理身份证。”前不久,在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住院的80岁孤寡老人余某急需办理身份证,由于行动不便,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了一个电话。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区分局白水湖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工作人员很快赶到了医院,上门帮老人办好了身份证。这是九江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公安户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出“上门办”“一窗办”等便民服务,运用信息科技手段,积极创新户政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优化流程,群众办事更便捷

    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这是浔阳区公安分局所辖派出所户籍办证窗口对群众的承诺。

    “办事效率很高,原本以为要跑好几个部门,没想到只来一趟就搞定了。”家住浔阳区青年路的赵依钰老人在人民路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时,只需填写一份居住证申领登记表并贴上照片,其他的事情全部交由户籍窗口办理。得知办事流程优化了不少,老人连声称好。浔阳区公安分局户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办理居住证,需要先填写申请表,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签字,再拿到分局户政科审批,最后把表交回时领证。群众要来回跑,耽误不少时间。现在办理时全部用数据跑路,把方便留给了群众。

    记者从九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籍人口管理大队获悉,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局不断强化户政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优化、简化办事流程,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随叫随到,服务群众无小事

    前不久,九江市社会福利院60名特困人员要集体办理身份证,经过户籍民警随叫随到的特事特办服务,很快就办好了。

    原来,由于系统升级,特困人员必须上传身份证。而这类人员行动不便,有的还在住院,如何办理这么多人的身份证成了福利院的大难题。浔阳区公安分局三里街派出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得知后,马上联系分局,决定将办实事的实践课堂搬到市福利院。民警们放弃休息,带着可移动的身份信息离线采集设备,一次次往返福利院、医院。

    “没迈出大门一步,所有特困人员全部补办好了二代居民身份证,他们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实事。”九江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说道。

    消除“堵点”,拍照申请一站式完成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着力解决户政业务办理中存在的“堵点”问题,践行便民利民服务承诺,提高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该市168个户籍派出所今年全部配备了居民身份证自助照相设备,大部分派出所还配备了自助受理、领证设备,为群众办证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共青城市求学的大学生小江前不久身份证不慎遗失,到公安局户籍窗口,一站式完成了拍照、申请手续,几天就拿到了新的身份证。他高兴地说:“身份证补办申请一站式办理太方便了,公安户籍部门推出的‘只跑一次’‘一次办好’等便民举措,让我们办事省了许多麻烦。”(江剑兰 洪永林 记者 练 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8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