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2021-11-26 09:32:4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向创新要动力

  ——解读《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科技规划是做好科技工作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和编制论证,《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日前印发。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西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今后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江西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

  关键词:有高度

  规划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回顾了江西“十三五”科技发展成效,研判了科技发展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加快迈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并向高水平迈进的总体发展目标。

  规划具体设置了12个预期性指标。这些指标既立足江西省情,又坚持对标国家。主要体现为“一个优化、两个增强、三个提升”。“一个优化”,即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形成以大南昌都市圈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的“一核十城多链”协同创新区域布局。“两个增强”,即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速超14%,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6%),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5%;人才引育能力显著增强,研发人员规模进一步提升,引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00名、青年科技人才800名,引进外国专家1000名。“三个提升”,即创新平台能级大幅提升,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将达到100个;引领产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达4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大幅提升,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3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9件。

  关键词:有力度

  为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划强调务实管用,在任务措施上突出“三个聚焦”。

  聚焦创新资源统筹布局。构建“一核十城多链”创新区域体系,集中有限创新资源建设创新高地。比如,在核心引擎建设方面,高标准打造中国(南昌)科学岛,持续推进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搭建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为引领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国际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将大南昌都市圈建成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引擎、中部地区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聚焦创新能力重点跨越。规划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主体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比如,将由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牵头筹建稀土国家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聚焦研究领域科学谋划。比如,在基础研究方面,重点支持碳中和关键科学问题、量子信息科学、储能新材料和中医药等方面的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在支撑现代产业发展方面,围绕航空、先进制造与装备等优势产业,着力攻克一批优势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有色金属、钢铁等传统产业技术优势深耕细作,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技术,促进江西数字经济产业技术整体突破。

  关键词:有温度

  规划以激发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创新活力为出发点,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的举措,厚植科技创新社会土壤。

  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做好“两个探索”。探索“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谁有本事让谁上。探索科技服务流程优化,升级科技管理系统,促进各级科技行政管理机构数据要素资源共享。

  在科技创新主体激励上,强化“两项赋权”。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赋予科研人员技术路线决策权和项目经费使用权。

  在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上,做到“两个主动”。主动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持续深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加快与大院大所名校名企科技合作进程。主动营造宽松包容氛围。规划提出,积极践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理念,推进科技社团和品牌创新发展,加强对重大科技成果、杰出科技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宣传,加大对创新创业者的奖励力度,形成引领更多人才投身创新活动和创业行为的社会导向。(记者 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