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弟”廖竹生:即使是残翼 也要振翅飞翔
2021-11-26 08:4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图为廖竹生在脐橙园直播。新华网发 曾祥坚 摄

  11月的赣南大地,寒意渐浓,走进一个个脐橙园,漫山遍野的“黄灯笼”挂满枝头。在江西省宁都县会同河畔的种植园,“小老弟”廖竹生手持云台自拍,通过直播平台推介赣南脐橙。望着挂满枝头的硕果,廖竹生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图为廖竹生打扫卫生。 新华网发 江海 摄

  图为廖竹生正在叠被子。新华网发 江海 摄

  廖竹生今年24岁,出生在宁都县对坊乡半迳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的双手手腕先天畸形,无法伸直。

  图为廖竹生正在直播。新华网发 刘海锋 摄

  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近年来,他用勤劳诚信和自强奋进改写了人生轨迹,开启了逆袭之旅。最近,他正尝试从传统电商到自媒体、短视频带货的转型,“小老弟”就是他直播带货的网名。

  图为廖竹生正在处理网上订单。新华网发 刘海锋 摄

  图为廖竹生正在处理网上订单。新华网发 刘海锋 摄

  早在2014年,廖竹生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成为宁都县免费电商培训班的一员,获得了就业培训合格证书。凭着“他人行,我也行”的不服输干劲,他进入宁都电商产业园,开了一家布鞋分销网店,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图为廖竹生正在打包脐橙。新华网发 曾祥坚 摄

  后来,廖竹生与几个残疾人朋友组建了残疾人创业团队——励志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初次和朋友创业销售农产品,由于对市场行情不了解,大量脐橙滞销,他们亏掉了所有本金。廖竹生回忆说:“销售、仓储、包装等环节都没做好,橙子一边卖一边烂,我天天愁得睡不着。”

  图为廖竹生正在打包脐橙。新华网发 曾祥坚 摄

  这时,当地政府再次帮他们协调了10万元周转资金,并提供了减免住宿费、水电费、租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公司被再次“盘活”后,廖竹生团队总结经验转单一销售为综合销售,年营业额达到上百万元。

  图为廖竹生与残疾合伙人行走在果园。新华网发 江海 摄

  詹阳辉是廖竹生的朋友之一,他双腿残疾。在廖竹生的引路下,他成为某电商平台宁都一线下门店的负责人。这些年,就算自己的路走得再宽再广,廖竹生也没有忘记起步的初心,就是带上他们一起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图为廖竹生与残疾人朋友正在果园挑选优质脐橙。新华网发 江海 摄

  自强不息,追梦不止。2017年,廖竹生开始探索“电商团队+种养基地+农户”模式,让更多的赣南农产品走出大山、畅销全国。

  图为廖竹生在脐橙园直播。新华网发 刘海锋 摄

  “虽然身体残缺改变不了,但我始终相信,只要面对逆境不低头,我‘小老弟’就能活出受人尊重的样子,人生就不再平庸!”廖竹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8100075